首頁 國際 要聞

疑涉卡達行賄 歐洲議會副議長被捕

圖為被警方逮捕的歐洲議會副主席凱利。(Eric VIDAL / EUROPEAN PARLIAMENT / AFP)
圖為被警方逮捕的歐洲議會副主席凱利。(Eric VIDAL / EUROPEAN PARLIAMENT / AFP)

【記者徐簡/綜合報導】週一(12月12日),歐盟官員被爆出空前的收賄醜聞,震驚歐洲政壇,目前警方已經逮捕了歐洲議會副主席凱利(Eva Kaili)等四人,並沒收了涉案的一百多萬歐元。

凱利是希臘社會黨人、歐洲議會副主席,她與其他三人一起被比利時檢察官拘留, 被控涉嫌貪腐、洗錢和參與犯罪組織。

這起貪腐調查,被英國《泰晤士報》描述為「歐洲議會歷史上最大的醜聞之一」,給歐洲議會議員的形象蒙上陰影,讓外界對歐洲議會做出決定的公正性提出了質疑。

凱利曾公開為卡達辯護

消息人士稱,這次調查與世界盃東道主卡達有關,檢控方指,他們懷疑一個波灣國家曾在幾個月的時間裡,通過送金錢和禮物來影響歐洲議會的經濟和政治決定,特別是企圖影響官員的助理。

英國廣播公司(BBC)記者披露,歐盟在過去幾天所公布的一些細節令很多人目瞪口呆。而歐洲議會一些成員表示,他們對相關指控的規模和程度感到震驚。

凱利是歐洲議會14位副主席之一,她的職責範圍包括中東事務。 作為一名社會主義者,她卻稱卡達是「勞工權利的領跑者」,這引發外界關注,因為外界曾質疑卡達虐待勞工,建造體育場館的工人的工作條件惡劣。

比利時媒體報導,被拘捕的四人包括:凱利及她的搭檔——歐洲議會社會民主黨團助理喬吉(Francesco Giorgi)、潘澤里(Antonio Panzeri)和一位義大利非政府組織人士。

比利時聯邦檢察官在一份聲明中說:「在歐洲議會中擔任政治或戰略職位的第三方,涉嫌收受大筆金錢或禮物,來影響議會的決定。」

卡達官員否認有任何不當行為。

歐盟需要獨立監督機構

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主席范德賴恩表示,這些指控「令人極為擔憂」。范德賴恩再次呼籲建立一個獨立的道德機構,來監督歐盟的所有機構,包括歐盟委員會、歐洲議會和歐洲中央銀行等。

前荷蘭社會黨議員、布魯塞爾反貪腐組織「透明國際」的負責人范胡爾騰(Michiel van Hulten)警告說,這個醜聞「不是孤立事件」,他說:「幾十年來,議會中有罪不罰、金融管控寬鬆、沒有獨立的道德監督」, 「在很多方面已經形成了潛規則」。

德國外交部長貝爾伯克(Annalena Baerbock)表示,這起醜聞「令人難以置信,現在必須運用法律,全部嚴厲地予以澄清」,「這關乎歐洲的信譽,因此(歐盟)各方面必須對此有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