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藥師估兩週後先缺「退燒藥」

圖為北京一家藥局12日民眾排長龍買藥。(中新社提供/中央社)
圖為北京一家藥局12日民眾排長龍買藥。(中新社提供/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中國近期武漢肺炎病例數增加,隨著台商陸續返鄉過節,外界擔憂台灣將面臨藥荒危機。食藥署表示,依法規定,藥商須持有合法許可證才能將大量藥品輸出國外,另若屆時國內出現缺藥情況,將啟動專案進口跟專案製造。對此,有藥師表示,人民仍能自由寄送藥品到國外,並沒有管制,預估兩週後,國內就會先缺「退燒藥」。

中國近來大幅放寬隔離、檢測以及免除使用健康碼等措施,但在官方不再強調清零後,染疫病例數不斷暴增,中國人民也開始囤積各類藥物,外界擔憂,在台灣開放邊境政策,許多台商返鄉搶購藥品,可能會掀起一波缺藥潮。

衛福部食藥署藥品組科長楊博文向《大紀元時報》表示,市售退燒藥最主要為「乙醯胺酚」、「依普芬」兩種成分,總計有470張藥證,目前市面上並不缺退燒藥。

對於近期退燒藥的整體銷量微增的原因,仍無法確定,可能原因包括國門解封民眾要出國、天氣冷導致呼吸道疾病患者增加,或真的是從中國來買藥等。

食藥署將持續從源頭管控,楊博文說,已啟動退燒藥監測機制,從源頭盤點整個台灣藥品的庫存和供應情形,並要求藥廠應備有6個月庫存的原料。

楊博文說,目前醫療機構、藥局,及藥商都可以透過系統通報藥品短缺,經評估有疑慮,食藥署將告知醫療機構及藥局相關替代藥品資訊,屆時國內真的出現缺藥情況,將啟動專案進口跟專案製造。

依現行《藥事法》,只有持合法許可證的藥商才能將大量藥品輸出國外。楊博文表示,輸出藥品規定,每個國家各不相同,民眾如要寄送藥品給海外親友,務必事先了解當地法令,以避免違反當地法律。

非屬管制藥品 藥師:人民仍能自由寄送

這些規定僅限於廠商,「人民仍能自由寄送藥品到國外」,台灣藥品行銷管理協會發言人、藥師沈采穎向《大紀元時報》表示,因為該藥品不屬於管制藥品,依《藥事法》規定能自由寄送,除非像是(武漢肺炎)疫情所訂定的緊急條款,當時規定口罩不能寄送到國外,因此「(人民)還是能夠寄送(藥品到國外)。」

另對於食藥署稱目前已要求藥廠備有半年庫存,沈采穎表示,若按照疫情時期計算,代表藥物不會缺,但若是按照平常「太平盛世」時期的計算方式,「藥物絕對不夠」,她也懷疑食藥署是按照平常計算,希望食藥署能說清楚講明白。

預估2週後,退燒藥會先缺,像是普拿疼,普拿疼這個品牌目前叫貨廠商都已經減量說沒貨,2週前就已預定數量,近日才剛到貨,給貨量卻只有一半,有些品項還缺貨,現在叫貨的話可能缺得更厲害。

她建議,民眾不要急著囤藥,因為藥品也會過期,備太多也沒用,但家中至少像解熱止痛、綜合感冒藥每種各備一盒,以備不時之需,有症狀時馬上吃,不用馬上跑醫院。

輕症緩解需求持續存在 普拿疼:努力加快到貨

普拿疼向《大紀元時報》表示,目前還沒有觀察到有突發性需求的波動。然而近期台灣與全球疫情延續,針對輕症緩解的需求持續存在。

普拿疼說,包括,能緩解疼痛、退燒的普拿疼止痛加強錠、普拿疼膜衣錠,及能緩解如咽喉痛、發燒、肌肉酸痛等輕症症狀的伏冒加強錠、伏冒熱飲的需求皆升高,本公司已緊急向國外調貨提高供貨量給台灣,也會盡最大努力加快貨到市場的速度,不過因需求驟增為全球現象,最終到貨量視供貨狀況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