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國安會】強化自我防衛 才能真正避戰

國家安全會祕書長顧立雄(前)15日赴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報告國安會112年度工作計畫及收支預算。(中央社)
國家安全會祕書長顧立雄(前)15日赴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報告國安會112年度工作計畫及收支預算。(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中共對臺文攻武嚇不斷,兩岸局勢引發國際關注。國安會祕書長顧立雄15日表示,現階段中共必須先解決內部問題,而中共也必須體認到,若要武力犯臺,可能面臨國際制裁與國際介入,將付出慘痛代價;但一人決策具有不穩定性,臺灣必須加強自我防衛,才能讓對方侵臺時間表不斷延後。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15日進行總統府、國安會、國史館、國史館臺灣文獻館2023年度工作計畫及收支預算報告。立委江永昌表示,近期中共內部發生許多問題,有輿論憂心中共為了轉移焦點而發動戰爭。

顧立雄表示,中共內部有很多問題有待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處理,包含經濟、防疫開放後的混亂、房地產、地方債務等,觀察中共接下來的重點會是內部維穩;直到明年3月的中共兩會之前,解決內部問題、維護統治正當性會是中共更重要的課題。

顧立雄說,從烏克蘭經驗顯示,如果實施軍事攻臺,習近平所面臨的是國際制裁跟國際介入,會讓他付出慘痛代價,甚至危及其統治權力,至於他是否有侵臺時間表,「我們現在沒有看到」。

不過他也強調,中共應該會加強灰色地帶的威脅,包含經濟制裁、軍事恫嚇(尤其越過中線等作為)、假訊息認知作戰、網路攻擊等,而且不會放鬆,只會更加強。

他表示,如果有個惡鄰居一直想要併吞臺灣,唯一避戰的方法就是守好門戶、加強保全訓練,這樣才能真正避戰;「開門引道」只會讓對方輕而易舉入侵家園,所以必須加強自我防衛,對國際也要傳遞一致的訊息。

顧立雄認為,嚇阻力道越強,習近平在判斷「攻臺時間表」時就必須更謹慎,但一人決策具有不穩定性,誤判的可能性也不能排除,所以持續提升自我防衛能力,以全民防衛作為國防韌性的基礎、常備後備兵力改革等都是近期要做的;臺灣要準備好,才能讓中共攻臺時間表一直往後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