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中共清零違反人權 歐議會擬加重制裁

歐洲議會12月15日通過決議,譴責中共在實施封控期間限制人民的自由,並迫害反清零的抗議民眾。圖為歐洲議會資料照。(Frederic Florin/AFP)
歐洲議會12月15日通過決議,譴責中共在實施封控期間限制人民的自由,並迫害反清零的抗議民眾。圖為歐洲議會資料照。(Frederic Florin/AFP)

【記者李言/綜合報導】歐洲議會週四(12月15日)通過決議,譴責中共在實施封鎖控制期間限制人民的自由和權利,並迫害反清零抗議民眾,要求對涉嫌反人類罪行的中共官員加強制裁。

考慮到中共在新疆、香港等問題上的人權紀錄,歐洲議會支持為基本權利而戰的中國抗議者。

鑑於促進和尊重人權、民主和法治應成為歐中關係的核心,歐洲議會要求中共保障人權,再次呼籲歐盟進一步制裁對危害人類罪負有責任的中共官員和實體;鼓勵歐盟成員國考慮根據普遍管轄權原則,起訴對危害人類罪負有責任的中共官員。該決議以舉手表決的方式通過。

歐洲議會指出,自2020年以來,中共一直奉行非常苛刻的病毒清零政策,其特點是大規模測試和時間或長或短的封鎖,嚴重限制了人民的自由和權利。這些限制也導致食品在內的基本商品供應短缺,獲得醫療保健的機會受限,及中國年輕人失業率飆升,創下歷史紀錄。

在中共長期封鎖、最終導致全國各地爆發反清零抗議活動不久前,各地因封控已危機頻傳。一些工廠,如富士康在鄭州的蘋果iPhone組裝廠,一直處於高度緊張狀態,為了躲過工廠爆發中共肺炎(COVID-19)疫情後實施的澈底封鎖,大量工人從工廠逃走,並抗議在封鎖期間經常拿不到獎金。

11月24日,新疆烏魯木齊市一棟住宅樓發生火災,官方稱有10人喪生。而當地的消息來源和許多社交媒體的消息表明,死亡人數多達40人。事發時,該市已被連續封鎖一百多天。據稱這棟樓的居民被鎖在公寓裡,消防員的救援工作受阻。

歐洲議會在決議中指出,他們是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發生的系統性人權暴行的受害者;這些暴行構成了反人類罪,並使該群體在遭受中共迫害之際,面臨嚴重的種族滅絕危險。歐洲議會呼籲,對烏魯木齊火災進行「迅速、有效和澈底的調查」。

歐洲議會還指出,中共透過各種管道,包括間諜活動、網路攻擊、人身攻擊及透過國際刑警組織向歐盟領土上的「離岸警察局」發布紅色通告,從事跨境鎮壓和監視。

該決議呼籲歐盟及成員國採取適當行動,關閉所有中共在海外的警察服務站;呼籲歐盟及其成員國與志同道合的夥伴協調,查明並關閉任何有利於中共跨國鎮壓異議人士的管道,特別是針對華僑的管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