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漂泊行動元氣車」上路 街友用美食融入社區

街友透過「漂泊行動元氣車」走出機構、融入社區。(記者方金媛/攝影)
街友透過「漂泊行動元氣車」走出機構、融入社區。(記者方金媛/攝影)

文/記者方金媛
有著可愛的公仔造型「漂泊行動元氣車」傳來烤吐司香氣,這是高雄市社會局2022年推動新方案「街泊餐車,友我啟動」,協助街友透過培訓,以美味的吐司餐點融入社區,重拾信心,進而自力更生,目前已有一人已自立就業。

「做這個彩紅吐司很費工,尤其是食材的新鮮度,烘烤時間和溫度也很重要,一個不注意都會影響到口感!」老吉是第一批參加餐車方案培訓的街友, 經過長達半年的培訓與反覆練習,終於可製作甜、鹹兩種口味巧克力甜心。

老吉從完全不懂、帶點排斥心態,到現在可以製作好看又好吃的精緻餐點,不僅提升他的自信心,也讓他再次重返職場與自立生活!

阿蓮曾迷失在街頭,在街友中心關懷下,主動參加餐車行列。不到三個月,阿蓮進步神速並可獨挑大梁。她說,服務長輩們感覺心裡很舒服,因為她從未做過出自內心與勞動的服務,很奇妙,也想要繼續這樣子奉獻下去!

五十多歲的阿霖能說流利的日語。她表示,參加餐車工作前,心裡老是鬱悶,現在感到很踏實,當服務對象讚美他們製作的餐點,讓她很有成就感。未來她想自行創業,健健康康的繼續她的人生。

社會局長謝琍琍表示,社會大眾普遍對街友有負面印象,但其實有許多街友尋求改變,需要各界的包容與關懷,幫助他們脫離人生低潮。為協助街友重返社區,社會局除媒合工作、輔導就業外,也規劃小型特色就業輔導計畫,如農耕、製作艾草條販售、以工代賑等,逐步促成街友自立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