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研究提新加速方法 可望縮短太空旅行

太空旅行示意圖。(Shutterstock)
太空旅行示意圖。(Shutterstock)

編譯/林達
最新研究可能會為人類提供太空旅行的新方法,以縮短到達其他星球的時間。

人類長期以來一直夢想探索地球以外的宇宙空間。火星、木星甚至那些只能用望遠鏡才能看到的行星,都將以某種方式觸手可及。但從地球到達那些星球的距離以及所需的時間,一直阻礙著人類。

發表於《空間技術前沿》(Frontiers in Space Technology)的論文,提出以指數方式加速太空旅行的方法。這樣就可以在短短幾個月內到達木星等行星。

催生新太空旅行方法的最初想法來自海鳥乘風飛行的原理。在迎向海鳥飛行的方向上,吹過的海風會對海鳥產生向上的升力。同樣的,吹過太空船的電離氣體,可以在與太空船垂直方向上,使太空船產生加速推力。

這是一個非常複雜的想法,技術細節在論文中有詳盡的解釋。不過最重要的是,它可以讓人類以更高的速度進行太空旅行。而提高太空旅行的速度,正是人們一直努力實現的目標。

例如:為了實現載人火星任務,太空人不得不在太空旅途中花費6個月時間,如果能縮短太空旅途所需時間,也會降低太空人骨骼結構的損傷以及其他健康風險,還將免除對大量昂貴火箭推進劑的需求。

隨著阿提米絲一號(Artemis I)太空任務的成功,改進太空旅行的新方法,可能會真正改變人類探索宇宙的未來。也許這種新方法可被用於開創新型太空船,能以更有效的方式,到達宇宙中新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