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兒時吸二手菸 恐增加下一代氣喘風險

研究人員指出,吸菸不僅對吸菸者及其子女造成傷害,甚至會對孫輩造成傷害。(123RF)
研究人員指出,吸菸不僅對吸菸者及其子女造成傷害,甚至會對孫輩造成傷害。(123RF)

文/Steve Milne 編譯/朱莉
澳洲墨爾本大學研究發現,如果父親童年時期曾接觸二手菸,小孩患氣喘的風險就會增加。

這項發表於《歐洲呼吸系統期刊》(European Respiratory Journal)的研究還顯示,如果孩子的父親小時候被動曝露於二手菸,後來成為吸菸者,孩子患氣喘病的風險會進一步增加。

如果父親在童年接觸過二手菸,小孩患非過敏性氣喘風險會增加近六成。(Shutterstock)如果父親在童年接觸過二手菸,小孩患非過敏性氣喘風險會增加近六成。(Shutterstock)

研究人員指出,這些發現突顯吸菸不僅對吸菸者及其子女造成傷害,甚至會對孫輩造成傷害。

澳洲「塔斯馬尼亞縱向健康研究」(Tasmanian Longitudinal Health Study TAHS)觀察1,689名兒童、他們的父親與祖父母,並根據這些數據分析兒童在7歲時是否罹患氣喘,以及他們的父親是否與吸菸的父母一起長大。

此外,還考慮了這些父親是否現在正吸菸或以前曾是吸菸者。

研究人員劉家成在墨爾本大學發布的一份新聞稿中說,與父親未接觸二手菸的兒童相比,如果兒童的父親在童年時期接觸過二手菸,兒童患非過敏性氣喘的風險會增加59%。

「如果父親接觸過二手菸,並且自己也吸菸的話,風險甚至高達72%。」

研究人員布迪洪(Dinh Bui)告訴《大紀元時報》,這顯示當父親在家吸菸,孩子們直接曝露於二手菸中,會加重表觀遺傳傳遞不利影響。

他說,童年時暴露於二手菸的男性如果避免吸菸,仍然可以降低他們孩子的氣喘風險。

雖然研究人員不確定被動吸菸造成的損害如何傳遞給後代,但領導TAHS的沙馬利·達馬革(Shyamali Dharmage)教授表示,他們懷疑這與表觀遺傳變化有關。

他說,這就是環境因素,如菸草煙霧與基因相互作用,改變基因表現,這些變化可以遺傳,但對於每一代人來說可能部分是可逆的。雖然表觀遺傳變化不會變更DNA序列,但可以改變身體讀取DNA序列的方式。

達馬革解釋說,菸草煙霧有可能導致生殖細胞產生表觀遺傳變化。發生變化的生殖細胞在男孩長大後將製造精子,這些變化可以傳給他們的孩子。

研究人員的下一步是確定氣喘風險的增加是否會持續到成年,以及在童年時期接觸過二手菸的父親,是否會將過敏或其他肺部疾病的高風險傳遞給孩子。

英文報導請見《大紀元時報》:Passive Smoking a Potential Risk for Future Generations: Stu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