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綠茶提取物 可抑制癌症藥物引發的腹瀉

日本一項研究證實,綠茶提取物對抗腫瘤藥物抗癌妥(Irinotecan)引發的嚴重腹瀉有改善作用。(Shutterstock)
日本一項研究證實,綠茶提取物對抗腫瘤藥物抗癌妥(Irinotecan)引發的嚴重腹瀉有改善作用。(Shutterstock)

文/王佳宜、李家維
茶葉對人的身體有很多好處,除了能提神清心、清熱解暑,還有抗氧化、抑制血壓上升等功效。日本近期研究發現,綠茶提取物可緩解抗腫瘤藥物「抗癌妥」導致的嚴重副作用腹瀉。

星藥科大學(Hoshi University)藥學部教授細江智夫(Tomoo Hosoe)等人,今年3月在日本名古屋舉辦的日本藥學會年會上發表研究指出,綠茶提取物對抗腫瘤藥物抗癌妥(CPT-11)引起的嚴重腹瀉,有改善作用。

抗癌妥是針對多種癌症抗腫瘤藥物,但有較嚴重的副作用——腹瀉,是由抗癌妥代謝產物SN-38G引起的。在腸道內,腸道細菌β-葡萄醣醛酸酶將SN-38G轉化為SN-38,對腸黏膜起到破壞作用。

研究團隊在小鼠試驗中,發現含有大量兒茶素(catechin)的綠茶提取物,對抗癌妥引發的腹瀉有抑制作用。

研究人員將小鼠分成兩組,一組單獨給予抗癌妥,另一組是抗癌妥加綠茶提取物。結果顯示,只給抗癌妥的小鼠,糞便含水量顯著增加約3.5倍,出現嚴重腹瀉。另一組小鼠混合使用綠茶提取物和抗癌妥,糞便含水量增加約1.5倍,明顯小於單獨使用抗癌妥組。

在β-葡萄醣醛酸酶產生細菌的數量與活性方面,混合綠茶提取物的組別與單獨給抗癌妥組相比,細菌量顯著減少。而且,綠茶提取物劑量提高後,能更有效降低β-葡萄醣醛酸酶的活性。

另一項研究顯示,綠茶提取物對腫瘤血管的生長有抑制作用。

鳥取大學(Tottori University)醫學部研究人員,使用人類臍帶靜脈內皮細胞(HUVEC),研究綠茶提取物對血管生長的影響。他們將綠茶提取物溶解在乙醇中,在培養基培養的內皮細胞中,添加綠茶提取物0~25毫克/毫升,24小時後,分析細胞活力、增殖能力、血管形成能力和細胞遷移能力。

結果發現,內皮細胞的細胞活力沒有變化,但細胞增殖、血管形成和細胞遷移能力顯著降低,而且降低的效果取決於添加的綠茶提取物濃度。此外,透過添加綠茶提取物,內皮細胞中血管內皮生長因子(VEGF)受體的活性,也隨著劑量的增加而降低。

研究團隊認為,綠茶提取物透過降低血管內皮生長因子受體的表達,來抑制腫瘤血管生成。這項研究成果收錄在《日本家政學會研究發表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