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暢飲歡樂 充滿節慶感的香檳

香檳的保存以及辨別品質的技巧都有哪些。(123RF)
香檳的保存以及辨別品質的技巧都有哪些。(123RF)

文/李若琳
香檳(Champagne)是起泡酒的一種,開瓶後會發出強烈的爆裂聲,並源源不斷的產生豐富細膩的氣泡,在眾多社交場合中都有開香檳助興的環節。可是開瓶後的香檳保存期限較短,保存不當容易變質,非常可惜。那麼,關於香檳的保存以及辨別品質的技巧都有哪些呢?

香檳會變質嗎?

香檳存放越久,無論是否開瓶都會失去應有的風味。香檳打開後會氧化。喝不完的香檳保存不當,氣泡會快速消失,味道也會變酸。一些葡萄酒專業人士認為,香檳打開後最好在24小時內喝完;如果重新密封酒瓶,則新鮮度可保持三、四天。

未開瓶的香檳也有保存期限。未開瓶香檳的保存期限取決於保存環境,以及屬於年分或無年分香檳等條件。年分香檳(Vintage)的保存期限約5~10年;無年分香檳(non vintage)是通過混合不同年分的基酒製成,保存期限往往較短,約3~5年。

辨別香檳的品質

如果你手上有一瓶未喝完的香檳,不知道是什麼時候喝剩下的,它現在幾乎沒有氣泡,入口還超級酸,那麼這瓶香檳很可能已經變質了。不過,辨別香檳品質還有以下幾個技巧:

1.檢查木塞:要判斷一瓶未開封的香檳是否仍處於良好狀態,先檢查酒瓶的外觀——瓶子木塞。如果木塞乾燥收縮或有孔洞,甚至發霉,那麼這瓶香檳可能已經變質了。香檳在儲存過程中,木塞發霉導致酒體變質是最常見的現象之一。

2.比較顏色:一瓶優質香檳具有漂亮的淡金色,而變質的酒通常呈現較深的黃色。

3.看氣泡:起泡酒開瓶時會發出標誌性的爆裂聲,然後是輕微的嘶嘶聲。如果沒有爆裂聲或氣泡,表明這瓶香檳已失去它的最佳時刻。

4.品嘗味道:一瓶優質香檳散發著新鮮水果的香氣和風味。變質的香檳可能仍然會有一些氣泡,但嘗、聞起來有一股霉味,或平淡無奇,或是酸味,或其他奇怪的味道。如果無法判定味道是否屬正常,但覺得難以接受,也請不要再喝了。

喝幾口劣質香檳不會有什麼大問題,但飲用過多恐引起腸胃不適。如何處理剩餘的香檳呢?最好的辦法是在香檳還沒有變質前飲用完,或將香檳作其他用途。例如將香檳用於烹飪,包括製作美味的粉色蛋糕(Pink Champagne Poke Cake)、煎牛排、炒蔬菜、番茄燴飯、調雞尾酒、發酵成香檳醋、烤雞腿等。

儲存香檳的技巧

香檳打開後應放在冰桶裡。若無法在當天喝完,需要將香檳重新封口保存。只要封口方法正確,香檳可保存3~5天。經常喝香檳,家中最好備有香檳專用瓶塞,如果沒有適用的瓶塞,也可臨時使用食品保鮮膜代替。封好口的香檳,應放置在冰桶或冰箱冷藏室。

未開瓶的香檳,放置在適當的儲存環境中有利於維持品質。良好的儲存環境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溫度:存放在溫度介於攝氏4~15度的地方,最好是酒窖或控溫酒櫃中。如果沒有控溫酒櫃,也不應該放在冰箱裡;因為每次打開冰箱門,冰箱裡的燈都會亮、滅,而且冰箱溫度也會受影響而波動。

位置:將香檳水平存放在酒架上,以保持軟木塞溼潤。如果將酒瓶直立擺放,軟木塞容易變乾並讓空氣進入瓶子,導致酒體氧化。

光線:遠離光線直射,以防止氧化和變色。

周圍:將香檳放在安靜的區域,遠離廚房電器,如冰箱、微波爐和音響設備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