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晚間泡溫泉 可預防高血壓、改善睡眠

溫泉不僅能夠調理身體,還能使人放鬆身心。(123RF)
溫泉不僅能夠調理身體,還能使人放鬆身心。(123RF)

文/王佳宜、李家維
日本人泡溫泉治病的習慣歷史悠久,稱為「湯治」。泡溫泉不但可以令人減壓放鬆、身心舒暢,而且還有美容保健等效能。數據分析顯示,晚間泡溫泉可改善睡眠障礙和預防高血壓。

根據厚生勞動省的數據,日本超過60%、50歲以上的人患有高血壓。

日本九州大學醫院免疫代謝內科講師山崎聰(Yamazaki Satoshi)研究團隊調查顯示,晚間7時以後泡溫泉,可降低65歲以上老人高血壓發病率。

研究團隊從2011年開始,對日本大分縣(Oita County)別府市(Beppu City)年齡在65歲以上的1萬多人進行問卷調查。研究人員分析了這些人的年齡、性別和疾病史,包括憂鬱症、缺血性心臟病、心律失常、高血壓、中風、痛風、氣喘、糖尿病、高脂血症、腎臟病、慢性肝炎等;還分析了溫泉沐浴的習慣,包括頻率、浸泡時間長短、習慣沐浴年限、習慣沐浴的時間和溫泉類型等。

結果發現,這些老年人高血壓患病率低,與晚間(7時至11時)泡溫泉有直接關係。分析顯示,晚間泡溫泉不僅有助於降低慢性肝損傷及高血壓發病率,還能改善長期壓力所導致的睡眠障礙。

研究報告指出,溫泉浴會使身體因溫度升高而產生反應,改變人體內激素分泌,長期泡溫泉浴可以讓身體有更好的抗壓性。

這項研究結果已發表於英國《科學報告》(Scientific Reports)期刊網站上。

溫泉成分不同 療效不同

日本奈良時代(710~794年)就有溫泉療法,古文獻《日本書紀》和《風土記》中都有關於溫泉療法的記載。

湯治,「湯」是藥浴,「治」是治療,後來稱作溫泉療法,即在溫泉或藥浴中泡澡,或在石浴(蒸汽浴)中出汗,利用溫泉的功效達到治療疾病的目的。

日本政府昭和23年(1948年)公布實施《溫泉法》,規定從地下湧出的熱水,溫度在25°C以上,水或水蒸氣中含有一定成分鐵、氫離子、硫礦等19種物質的其中之一,且每公斤泉水含有1克以上溶於泉水中的物質,才可稱為天然溫泉。

溫泉可緩解老年人高血壓發病率。圖為日本大分縣別府含鐵溫泉。(Gabriel Bouys / AFP)溫泉可緩解老年人高血壓發病率。圖為日本大分縣別府含鐵溫泉。(Gabriel Bouys / AFP)

據溫泉醫科學研究所介紹,溫泉的功效因泉質成分不同而異,可以帶來不同的療效。溫泉按水質分為10種:單純溫泉、碳酸泉、碳酸氫鹽泉、硫酸鹽泉、含鐵泉、含碘泉、鹽泉、酸性泉、放射性泉和硫磺泉。

不同性質的泉水針對的病症也不同。例如:碳酸泉對防治心臟病、高血壓、動脈硬化等有一定效果;碳酸氫鹽泉能滋潤皮膚,軟化皮膚角質層;硫磺泉對慢性皮膚病有緩解作用;鹽泉能改善手腳冰冷、貧血及過敏性支氣管炎等症狀。

含鐵泉剛湧出之時為無色透明,接觸氧氣後,變為茶褐色,功效也會減弱,對貧血、風溼病、更年期障礙、子宮發育不全、慢性溼疹等有作用;而各種成分都有的單純泉能促進血液循環,對中風、周邊神經痛等有一定的舒緩功效;硫酸鹽泉可預防動脈硬化,並具有鎮靜作用。

溫泉不僅能夠調理身體,還能使人放鬆身心。許多的露天溫泉,春可賞櫻,秋可觀楓,冬可浴雪,人和自然完美的融合,身心得到很好的放鬆。置身於大自然中,享受大自然的饋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