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火星隕石坑神祕形狀 令科學家困惑不解

火星隕石坑神祕形狀可能與熱昇華有關,快樂臉隕石坑為經典例子。(NASA, JPL-Caltech, UArizona)
火星隕石坑神祕形狀可能與熱昇華有關,快樂臉隕石坑為經典例子。(NASA, JPL-Caltech, UArizona)

編譯/林達
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日前發布火星北部阿拉伯臺地(Arabia Terra)一系列隕石坑照片,隕石坑內沉積物令人費解的神祕形狀和分布方式,讓科學家感到困惑。

NASA的火星偵察軌道衛星使用高解析度成像科學設備(High Resolution Imaging Science Experiment,HiRise)相機,於10月23日拍攝這些隕石坑的圖像。HiRise團隊成員保羅·蓋斯勒(Paul Geissler)指出,有問題的隕石坑「包含具有令人費解形狀和分布方式的不尋常沉積物」。HiRise由亞利桑那大學(University of Arizona)的研究人員管理。

隕石坑之謎很複雜,蓋斯勒表示,這些沉積物具有水平層狀物,可能是地層或梯田,也有明亮發光的山脊。古怪的沉積物只出現在直徑超過600公尺的隕石坑南側,450公尺以下的隕石坑則沒有這些東西。

獨特的形狀讓人費解,但一種可能的解釋與火星上冰川物質的熱昇華有關。昇華是固體直接變成氣體的過程。「梯田層狀物可能代表昇華發生的不同年代,」蓋斯勒說。「也許較大的隕石坑,穿透到地表下45~60公尺之間的地下水位,並在隕石坑形成後被水淹沒。」

「快樂臉隕石坑」(Happy Face Crater)就是火星熱昇華的經典例子,這是在火星寒冷的南極地區發現的隕石坑。隨著時間的推移,昇華的冰霜改變隕石坑的外觀,造成坑裡的笑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