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7公尺竹藝福兔 竹山試點燈會主燈

南投縣竹山鎮公所於24日傍晚在菸葉館舉行試點燈記者會及踩街活動。(記者彭秋燕/攝影)
南投縣竹山鎮公所於24日傍晚在菸葉館舉行試點燈記者會及踩街活動。(記者彭秋燕/攝影)

【記者彭秋燕/報導】2023竹山竹藝燈會活動即將開始,南投縣竹山鎮公所於12月24日傍晚在菸葉館舉行試點燈記者會及踩街活動。7公尺高的竹編福兔主燈霎那間點亮,璀璨夜空,眾人靜默,祈求揮別過去疫情的不如意,期待竹山在新的一年更精采、更美麗。

竹編燈籠過去多用在宮廟的祈福,近年則躍居每年燈會的主角。竹山鎮長陳東睦致詞表示,很期待隨著兔年的到來,讓大家揚眉吐氣;未來他將和公所團隊同仁及所以社區里長等,一起努力讓竹山更精彩。

上任以後,陳東睦致力打造竹山成為一座花園城市。他表示,竹花代表竹山精神、花園城市的精神,是鎮民利用廚餘回收種出來的花,代表所有鄉親內心的美。

竹編兔子主題燈由竹編工藝師劉興澤製作,他表示,該主燈是以竹山特色展現,包括應景的兔子繞著地球跑,將竹山「三寶」——竹筍、地瓜、茶葉行銷到全世界。另外他也藉由作品表現竹山的花園城市特色。整件工程相當浩大,從剖竹開始,家人及學生都全部動員,耗了4個月才完成。

竹山竹藝燈會展期於12月31日起至2023年2月5日止,燈區設置於菸葉館、築巢市集、連興宮、三坪院及母愛公園,12月31日於菸葉館將舉行開幕及跨年晚會,開展後每週五、六日及過年初一至初五晚間7時至9時於菸葉館也有安排精彩的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