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染疫?單日5名中共院士病亡

2022年12月22日,中國北京,許多靈車排隊等著進入火葬場。在疫情激增下,許多火葬場已不堪重負。(STF/AFP via Getty Images)
2022年12月22日,中國北京,許多靈車排隊等著進入火葬場。在疫情激增下,許多火葬場已不堪重負。(STF/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李淨/報導】近期,中國疫情大爆發,大批享有特殊待遇的中共退休高官、專家學者病亡。僅在12月23日一天內,中國科學院和中國工程院已有5名院士病逝,其中包括領導團隊研究發現雙黃連口服液可抑制中共病毒(新冠肺炎)的蔣華良。

12月23日,「蔣華良先生治喪工作小組」發布訃告稱,著名藥學家、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民主同盟盟員、中國科學院上海藥物研究所原所長、研究員蔣華良先生因病醫治無效,於2022年12月23日15點54分在上海病亡,終年57歲。

蔣華良曾經因為領導團隊研究發現中成藥雙黃連口服液可抑制冠病病毒,引發過爭議,被外界指學術造假。

正值武漢爆發疫情後不久,據中國科學院網站2020年1月31日報導,中國科學院上海藥物研究所、武漢病毒研究所聯合研究初步發現,中成藥雙黃連口服液可抑制新型冠狀病毒。

此前,上海藥物所啟動由中科院院士蔣華良牽頭的抗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藥物研究應急攻關團隊,在前期SARS相關研究和藥物發現成果基礎上,聚焦針對該病毒的治療候選新藥篩選、評價和老藥新用研究。

上述消息經官方媒體報導後,造成雙黃連口服液一時脫銷。

除了蔣華良外,中國科學院和中國工程院近日已有多名院士病世。而官方發布的訃告均稱「因病醫治無效」,並未提及病因是否與疫情有關。

12月23日,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民主同盟盟員、自動控制和電力系統工程專家盧強,因病醫治無效,在北京病亡,終年86歲。

12月23日,中共黨員、中國科學院院士、生物化學與分子生物學家張友尚因病醫治無效,在上海病亡,終年97歲。

12月23日,中共黨員、中國工程院院士、東北林業大學野生動物與自然保護地學院名譽院長馬建章,因病醫治無效,在哈爾濱病亡,終年86歲。

12月23日,中共黨員、中國工程院院士、生態學和森林學家李文華,因病醫治無效病亡,終年90歲。

12月22日,中共黨員、中國工程院院士、材料學專家顧真安,因病醫治無效,在北京病亡,終年86歲。

12月22日,中共黨員、中國工程院院士、土木工程與結構力學專家龍馭球,因病醫治無效,在北京病亡,終年96歲。

12月21日,中共黨員、中國工程院院士、激光技術專家趙伊君,因病醫治無效,在北京病亡,終年92歲。

12月21日,中共黨員、中國工程院院士、稀土冶金專家張國成因病醫治無效,在北京病亡,終年91歲。

據中國科協網站12月23日消息,今年中國已有48名兩院院士病逝。作為在科學技術和工程技術方面的最高學術稱號,中國科學院院士和中國工程院院士均為終身榮譽,並稱「兩院院士」。

近期,中國疫情大爆發,大批享有特殊待遇的中共退休高官、專家學者、各界名人病亡。

最近一個多月,北京大學逾十名教授密集病亡,其中包括曹鳳岐、楊根、李貴培、趙光武、唐有祺、謝慶奎等院系教授,而這些教授均為中共黨員。

12月初,北京當局在毫無準備的情況下迅速取消了對清零政策的限制,導致高傳染性的Omicron變體在自然免疫力低下的中國人群中不受約束地傳播。

根據網上近日熱傳的中共衛健委內部會議紀要顯示:12月1日至20日,中國累計感染達2.48億人;12月20日單日新增感染人數直逼3,700萬人,呈逐日增加。

週五(23日),英國《金融時報》從兩位熟悉此事的知情人士證實了網傳中共衛健委內部會議紀要的真實性。

不過,中共官方仍在瞞報數據。跟20日當天的官方公告——中國僅有3,049個感染病例相比,中共衛健委內部會議統計的3,700萬人染疫高出公告許多倍。

責任編輯:孫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