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炸彈氣旋登場 美多州遇最冷平安夜

美國多州迎來史上最冷平安夜。圖為密西根州伯明罕市遇到大雪的情況。(JEFF KOWALSKY / AFP)
美國多州迎來史上最冷平安夜。圖為密西根州伯明罕市遇到大雪的情況。(JEFF KOWALSKY / AFP)

【記者李言/報導】上週六(12月24日),狂風暴雨繼續籠罩美國大部分地區,帶來眩目的暴風雪、凍雨、洪水和危及生命的嚴寒。多州迎來史上最冷平安夜。

上週早些時候到來的風暴導致電線斷電,高速公路上不乏交通事故造成的的車輛扎堆,並導致大量航班取消。數百萬美國人的日常生活和假日旅行受到影響。從賓亞州到佛羅里達州的幾個城市將經歷有史以來最冷的平安夜。

預報員說,一個炸彈氣旋在大湖區附近形成後,上週五(12月23日)一路咆哮著從大湖區進入上密西西比河和俄亥俄河谷,對電力系統、公路和航空交通造成嚴重破壞。

炸彈氣旋就是當大氣壓力在強風暴中迅速下降時引發的暴風雪。

美國國家氣象局(NWS)說,上週五賓州西部最大城市匹茲堡最高氣溫預計只有華氏8度(    攝氏零下13.33 ℃),超過了1983年創下的最冷平安夜華氏13度(攝氏零下10.5 ℃)的歷史紀錄。

佛羅里達州和喬治亞州首府——塔拉哈西(Tallahassee)和亞特蘭大市,預計同樣創下最冷平安夜紀錄,而華盛頓特區預計將經歷自1906年以來最冷的12月24日。

根據氣象局的數據,從加拿大到墨西哥邊境,從海岸到海岸,上週五共有約2.4億人處於冬季天氣警告和建議之下。

國家氣象局(NWS)說,其現有或即將發生的氣象災害地圖「描繪了有史以來最大範圍的冬季天氣警告和建議」。

 聖誕之旅受阻

據美聯社報導,官員們說,多條高速公路被關閉,車禍造成至少6人死亡。俄亥俄州收費公路上約50輛車發生大規模連環相撞事故,造成4人死亡。密蘇里州堪薩斯城一名司機週四滑入一條小溪後喪生,週三,在堪薩斯州北部道路結冰,另有3人分別死於車禍。

根據航班跟蹤服務機構FlightAware的數據,上週五有超過5,700個美國航班被取消,而暴風雪使一些地區的公路旅行幾乎癱瘓。

供電取暖受到挑戰

根據跟蹤網站Poweroutage.us的數據,在供熱需求上升和風暴對輸電線路造成破壞之際,全美各地的能源系統陷入緊張狀態,上週五有多達150萬個美國家庭和企業停電。

惡劣天氣下,全美各地的當局在圖書館和警察局開設取暖中心,同時爭相為無家可歸的人擴大臨時住所。最近幾週,成千上萬的移民湧入美國南部邊境,使這一挑戰更加嚴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