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學習天地

親子共讀一起來──《吐司忍者》

作者將吐司結合忍者特質,開展出如此精彩的內容,實在令人讚歎、佩服。(123RF)
作者將吐司結合忍者特質,開展出如此精彩的內容,實在令人讚歎、佩服。(123RF)

文/大象河馬
本書閱讀副作用:會有到廚房覓食之衝動現象,減重者翻閱前請謹慎思考。

波蘿麵包大人聽說隔壁米飯村要來攻打麵包村,於是派出了吐司忍者前往打聽情況。一路上,吐司忍者使出了變身、穿牆、鑽洞、飛火,千變萬化的術法,成功潛入米飯村的城堡。

正當傾身竊聽的時候,吐司忍者不小心摔了下來,不得了了,「敵人入侵—─!」

味噌湯忍者立刻挺身向前,祭出吐司忍者最怕的「潑灑術」,一旦遇到水,吐司忍者就會變得軟趴趴,眼看大難臨頭,吐司忍者靈機一動,使出必殺技──分身術,瞬間變為八片吐司,味噌湯嚇得跌倒,湯全灑光了。

吐司忍者再出招,炸吐司邊飛鏢「喀咻喀咻喀咻喀咻!」米飯們抵擋不了攻擊,各個求饒認輸。原來米飯們打算去麵包村偷烤麵包機,因為米飯大人可愛的孫子們想要變成「烤飯糰」!

讀到這裡,故事的紛爭、嚴肅氣息一轉,吐司忍者從凶猛間諜轉為勸和大使,最後故事是個皆大歡喜的圓滿結局。

這是一本相當誘發食慾的繪本,也是一本充滿視覺驚喜的書,波蘿大人的城堡懸掛了波蘿燈籠,屋檐頂端裝飾著牛角麵包,牆壁是由可口的三明治組成,村裡到處可見不同口味的居民;到了米飯村,畫面更讓人垂涎三尺,彷彿已聞到屋檐頂端炸蝦天婦羅飄出的香氣。米飯大人頭上擺顆紅梅、正與旁邊的香鬆飯大人、紅豆飯大人、咖哩飯大人、炒飯大人,還有豬排丼大力士商討事宜,看到這裡我已決定明天天亮要去日本料理店大啖丼飯。

苅田澄子總能將食物化身成生動的角色,賦予一個最合適的位置,顛覆讀者的想像,不但看得津津有味,同時又享受於故事的情境當中。

繪本展現著濃濃的日本傳統文化,低矮民房對比著聳立城堡,護城河圍繞城堡,侍衛們盡心守城,侍女溫順服侍,屋內的擺設,竹簾、榻榻米、屏風和日式盆栽,以及角色的髮型、衣著等都是十足的傳統風格。

畫面處處可見巧思用心,情節設計的高潮迭起,作者將吐司結合忍者特質,開展出如此精彩的內容,實在令人讚歎、佩服!

【繪本資訊】《吐司忍者》
繪者:木果子(モカ子)/出版社:三民 /作者:苅田澄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