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走入婚禮 古人的五點智慧(下)

《宋高宗后坐像》軸。(國立故宮博物院提供)
《宋高宗后坐像》軸。(國立故宮博物院提供)

文/雅蘭
傳統婚禮在現代社會裡,很多精神都消失了,這也讓很多人在婚戀問題上,陷入諸多痛苦。今天我們就來和大家探討一下,傳統的婚禮當中蘊含了哪些智慧,給人帶來身心的安頓。

(續上週)走入婚禮 古人的五點智慧(上)


一拜天地、二拜高堂,
夫妻對拜,送入洞房。

第四個古人結婚的重要環節,會一拜天地、二拜高堂,然後夫妻對拜。因為傳統的婚禮當中,人們都相信三尺頭上有神靈,中國人都有信仰,有的信仰佛家,有的信仰道家,於是請天地神明作證,此生結為夫妻,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但是後來這種形式就發生了變化。例如在中國,1929年起,中共頒布一系列改革婚姻制度的決議和法令,原本傳統婚禮中女子穿鳳冠霞帔,男子穿長袍馬褂,改變後要穿列寧裝;傳統婚禮中要拜天地改為拜毛主席像,由拜父母改為拜單位領導,還得表示感謝黨的關懷,向毛像表忠心。很多人的結婚紀念日,也與中共的節日默默聯繫起來,例如:「我是在某某年的國慶節結婚的。」

傳統的婚禮上請天地神明、父母作證,讓婚姻變得嚴肅而神聖,有效的保障了婚姻的穩定。當這種形式改變了之後,道德在一日千里的下滑,傳統文化裡賦予婚姻的深意,被越來越淡忘。社會上充斥的各種各樣放大的慾望誘惑,讓人越來越迷茫,不知婚姻的意義到底是什麼。

所以,古人的第四點智慧:在婚禮上請天地神明、父母作證。

為何要有一系列繁複流程?

第五,古代婚禮有一系列流程,非常注重儀式。這個流程有六種:納采、問名、納吉、納徵、請期、親迎。

這其實是從西周一直延續到清朝,通過這樣繁多的步驟和禮節,來表示對婚禮的重視,因為婚禮是一男一女結為夫妻,一男一女結為夫妻後,還會影響到以後的人倫關係,比如父子的關係、兄弟的關係、朋友的關係和君臣的關係,古人把婚禮當作人倫關係最基礎的部分,所以會如此的重視。「昏禮者,禮之本也。」(《禮記‧昏義》)

但近代社會裡,我們很多時候簡略了這些形式,甚至出現一個名詞「裸婚」,也就是什麼都不要,男女雙方登記結婚就行了。當然它的好處是非常簡便,但是也有諸多不利的地方,就是因為太容易了,所以不被認真對待。

新聞報導過很誇張的案例,一對青年男女登記結婚後,兩個小時不到就申請離婚了。

所以我們看到古人注重儀式感還是有它的道理的,也有人說你結婚的時候越隆重環節越多,就越不容易離婚,因為很多人覺得再也不想麻煩第二次了。

於是,古人留下的第五點智慧:隆重的儀式感。

* * *

當然關於這五點智慧,我們只是分享了部分,可能有更多的智慧對我們當今社會可以起到很多的借鑒作用。因為在現代社會中,婚姻卻給人帶來迷茫和痛苦,讓很多人深陷其中,因而人們也在尋找:到底傳統文化裡對婚姻的定義是怎樣的。

隨著傳統的復興,現在很多人也在選擇舉辦傳統的中式婚禮。我有個朋友專門為人舉辦中式婚禮,她主要為人舉辦一些秦代或漢代的婚禮。如果有一天我們走在大街上,突然間看見一群穿著古裝的人在迎親,他們不是在拍電影,他們是在辦婚禮。

在傳統的中式婚禮上,當我們看到穿著鳳冠霞帔的新娘緩緩走入禮堂,新郎新娘共牢而食、合巹而酳,也讓我們看到傳統的回歸,以及傳統文化在婚禮上,對男女雙方精神的支持和心靈的安頓。(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