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日本參議員 紅毛港保安堂安倍銅像致敬

日本自民黨參議院幹事長世耕弘成率領11位參議員,12月27日到高雄市紅毛港保安堂,向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銅像獻花致敬。(記者方金媛/攝影)
日本自民黨參議院幹事長世耕弘成率領11位參議員,12月27日到高雄市紅毛港保安堂,向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銅像獻花致敬。(記者方金媛/攝影)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高雄市鳳山區紅毛港保安堂是全台唯一供奉日本軍艦的廟宇,時有日本訪問團到此參拜、交流。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今年7月遇刺身亡後,廟方透過民間募資,設立安倍銅像,讓民眾致意。日本自民黨參議院幹事長世耕弘成率領11位參議員及8家日本媒體等共計20多人,12月27日下午到此獻花致敬,表達追思。

與安倍有24年交情,世耕弘成表示,第一眼看到銅像非常感動,神韻很像,幾乎一模一樣,也非常感謝台日深厚的情誼。參訪議員皆與安倍友好,也希望此行能將安倍銅像帶回日本。

世耕弘成多次感謝保安堂提供這麼好的地方安置銅像。他說,此行大家也身負重任,要將台灣有座寺廟祭祀日本官兵的訊息傳遞給日本民眾,也會努力達成安倍的遺願,迎回日本官兵英靈。

1946年紅毛港漁民出海捕魚,撈獲一顆頭顱,帶回紅毛港海邊草寮供奉,後得知其身份為日本海軍第38號軍艦艦長,於太平洋戰爭中陣亡。2018年保安堂舉辦法會,將軍艦亡官兵英靈引靈回紅毛港保安堂奉祀。法會前夕,廟方人員在日本國防衛廳防衛部研究所網路圖書館找到《蓬38號》戰時日誌,上面記載《蓬38號》哨戒艇所有資料,包括艦長高田男及145名官士兵名冊以及戰亡過程。

近年廟方主委張吉雄多次赴日奔走,希望能將145位官兵引靈返鄉,也曾與安倍商討此事,後因2020年1月武漢肺炎爆發,進度暫時擱置。

張吉雄表示,《蓬38號》全體官兵年紀輕輕就為國捐軀戰亡,七十多年來未能踏上故鄉土地,希望日本國會議員能一起協助促成,讓145位官兵英靈光榮返鄉,魂歸故土。

他也說,保安堂感念安倍,設立紀念銅像,日方有意向廟方購買銅像,但「此銅像是無價的」,廟方將製作相同的銅像送給政府,再由政府轉贈日本國會,如同安倍促成日本政府贈送台灣疫苗,意義會更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