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延長兵役 兵役恢復1年 邱國正︰沒有美方壓力

國防部長邱國正(左3)28日上午率相關人員至立法院拜會國民黨團報告兵役延長等案。(中央社)
國防部長邱國正(左3)28日上午率相關人員至立法院拜會國民黨團報告兵役延長等案。(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總統蔡英文27日宣布義務役兵役將延長至一年,國防部長邱國正昨(28)日拜會立法院國民黨團。對於國民黨立委質疑政策受美方壓力,邱國正回應表示,美方和自己交流時,僅問過「4個月夠嗎」,但並沒深入討論,他重申絕無美方壓力,美方也沒有給予指導。

邱國正28日赴立法院向在野黨說明役期恢復1年政策,國民黨團有超過10位立委出席表達關切,黨團總召曾銘宗重申,國民黨全力支持國防改革讓戰力提升,但希望加強訓練、全面提升軍人待遇和光榮感。

曾銘宗也警告,兵役1年的行政命令,這兩天若送到立法院被民進黨團改成「審查」,國民黨團將追究政治責任,也希望國防部必須向全民講清楚,傾聽各界意見做好相關配套,避免造成社會不安定。

立委江啟臣關切1年役期是如何算出來的?立委費鴻泰則質疑是美國在背後下指導棋?立委廖婉汝也說,沒有聽到國防部說明目前的兵源哪裡出問題,只有站在美國角度評估役期延長,難道是要將臺灣變為美國防衛前哨戰?

不過邱國正澄清,役期調整回1年的工作推動並非幾個月,而是鉅細靡遺層層檢討,認為有必要調整才執行的。邱國正強調,絕對沒有美方壓力,中華民國國軍不受外國支配,之前和美方有些會議交流時,自然會談到建軍備戰,對方有問「四個月夠嗎」,但沒有深入去談。

他表示,國軍現在面臨的壓力,只能用如臨深淵、如履薄冰來形容。國軍以國家為上,不會受到外國支配,蔡總統也表示沒接到美方壓力,他個人也從未受到友邦或美國給的指導。國軍是中華民國國軍,拿的是納稅人的錢,奉行中華民國保家衛國,不會去違背。

至於選擇恢復1年役期,邱國正表示,是因為法律有規定,不是4個月就是1年,若要修法,可能會相當冗長,當初就是希望能力範圍內,先調回1年。

柯建銘:恢復1年役期

是執政黨無可迴避的責任

對於兵役制度的調整,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誠如總統蔡英文所言,這是一個無比困難的決定,但作為執政黨,國家的利益永遠擺在第一位,面對威權主義擴張,中共8月軍演後對臺灣的威逼的情勢更加明顯,近日更曾在24小時內派出71架次軍機擾臺,引起世界各國的高度警覺。

柯建銘表說,社會上有不少聲音,認為民進黨剛剛遭逢選舉的挫敗,勢必不敢再碰觸兵役的議題,但誠如副總統賴清德所言,「只有把國家利益擺在前面的政黨,才有可能贏得人民支持」,作為執政黨,做出對國家有利的決定,是民進黨無可迴避的責任。

柯建銘強調,民進黨會持續與社會就此展開對話,也希望臺灣人民,能夠支持這項決定,因為國家是全體國民的,而「和平靠國防,國防靠全民」。最後,他引用拉丁格言「Si vis pacem, para bellum」,中文翻譯為「汝欲和平,必先備戰」,這是1600多年前古羅馬人的智慧,值得深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