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滲透義大利?專家揭梵義中三角關係

義大利政治風險諮詢機構「政策聲吶」( Policy Sonar)創辦人伽利亞提。(伽利亞提提供)
義大利政治風險諮詢機構「政策聲吶」( Policy Sonar)創辦人伽利亞提。(伽利亞提提供)

【記者李世勳 /報導】中共如何滲透義大利?義大利專家分析,中共滲透政界影響政策,當中的關鍵點是梵蒂岡,由於義大利政界與梵蒂岡聯繫緊密,如果梵蒂岡能保持中立,甚至像冷戰時期堅持反共,中共就難對義大利造成影響,但目前的情況似乎不是如此。專家認為,義大利的未來在於堅定站隊美國陣營。

伽利亞提(Francesco Galietti)是義大利政治風險諮詢機構「政策聲吶」( Policy Sonar)創辦人,他曾擔任義大利財政部資深顧問,兩年前他找了一群專家,出版了《紅色的感染:為何義大利是中國在歐洲的特洛伊木馬》專書。

伽利亞提接受《大紀元時報》專訪時表示,當時出這本書時是中共在義大利影響力的高峰期,面對中共全面性的滲透,他看不下去,於是想藉此書呼喚更多人在逆風的情況下站出來。

他提到,義大利一般民眾對中共是沒好感的,「因為民眾知道中共是反民主的,中共還給義大利產業界帶來很多衝擊,中共的不公平競爭讓很多工作流失」。

但義大利的政治結構是政府部門強而國會弱,而制定外交政策通常是政府部門,尤其這是總理與總統的職權,所以中共「俘虜」(滲透)了政治菁英,藉此發揮滲透影響力。

梵蒂岡影響義大利政界

伽利亞提特別提到了梵蒂岡對義大利政界的影響力。以往在冷戰時期,梵蒂岡立場反共,成了結束冷戰的重要因素,但伽利亞提指出,目前的教宗是個反美的「進步派」,也親中共,這就成了問題。

尤其2018年教廷與中共簽訂效期兩年的《梵中主教任命臨時性協議》,更是引發爭議。梵蒂岡與中共接著在協議到期的2000年及2022年兩次續約,協議詳細內容未對外公開。

梵蒂岡為何會對義大利政界影響那麼大?伽利亞提解釋:「你看看義大利總統或總理的講話總是會引用教宗的話。」因為義大利政治人物通常都是天主教徒,梵蒂岡又位於羅馬市內,政府高層幾乎天天與梵蒂岡高層通話,甚至決策都會向梵蒂岡諮詢。

伽利亞提說:「梵蒂岡對義大利的影響是由上而下的,從聖座國務卿到義大利總統,然後往下,這是個機制。」

他之前在推特上發文寫到:「義大利的『轉向北京』的政策,很大程度就是被梵蒂岡影響的。」

他先前寫過文章揭露這層關聯,比如義大利的總統馬達雷拉(Sergio Mattarella),他出身自偏左的天主教民主黨(Democrazia Cristiana),而天主教民主黨是義大利中最親梵蒂岡的政黨,馬達雷拉在黨中的派系屬於親中派,已去世的前參議院議長科隆博(Vittorino Colombo),是天主教民主黨中主張「轉向中國(共)」政策的主要政治人物,馬達雷拉與科隆博關係密切。

義大利在2019年與中共簽了一帶一路備忘錄,是七大工業國(G7)中第一個簽署的,馬達雷拉與當時的總理孔蒂(Giuseppe Conte)舉辦了隆重儀式歡迎習近平到訪,而孔蒂更是熱衷於梵蒂岡的「轉向中國(共)」政策,孔蒂是西爾維斯特里尼(Achille Silvestrini)的門徒,西爾維斯特里尼曾在梵蒂岡外交團任職,是梵蒂岡「東方政策」的主要人物。

西爾維斯特里尼、孔蒂與教廷前國務院卿帕若林(Mons. Parolin),他們都是屬於羅馬Villa Nazareth大學(由梵蒂岡運作,開放給義大利大學生參與的教學機構)的社交圈,帕若林曾大讚教廷與北京簽署的主教任命協議。

也就是說,他們都在同一個緊密的圈子裡,彼此影響政策走向。伽利亞提說:「這麼說好了,如果梵蒂岡對中共的態度是公正、客觀,甚至反對的,那麼我們(義大利)就沒問題,但如果梵蒂岡是親中(共)的立場,那我們(義大利)就問題大了。」

但中梵關係近來似乎出現一裂痕,11月26日,梵蒂岡指責中共當局在一個未被羅馬教廷承認的教區任命一名助理主教,嚴重違反有關主教任命的雙邊協議,梵蒂岡期待中共作出解釋,並希望「類似事件不再發生」。

雖然如此,這也是只是近來梵蒂岡對中共措辭強烈的例子之一,至於這會如何影響之後的中梵關係,還得繼續觀察。

親俄的傳統轉換成親中

另外,伽利亞提從地緣上分析義大利會親中共的原因,義大利位於歐亞版圖中的分界線,劃分了南北與東西,像是個歐亞大陸的尾巴,在傳統上中俄在歐亞版圖上的影響力最大,義大利曾經有過在西方最大的共產黨,很親蘇聯,反美勢力很強,直到現在還是西方很親俄的國家,很多義大利人對舊蘇聯有懷舊感,而俄國與中共走得很近,所以許多義大利人也很親中(共),他指出:「親俄可以轉換成親中(共)。」

除了俄中關係密切帶來的影響外,中共對於滲透義大利也有其計畫,伽利亞提說:「中共有龐大的資源,他們的滲透是全面性的…從軟實力的影響到祕密行動的滲透,及(中共帶來的)腐敗,中國(共)近年來崛起,很快的加速了(影響義大利的)腳步。」

新總理風格值得觀察

孔蒂擔任總理時期是義大利與中共交往的高峰,直到前總理德拉吉(Mario Draghi)上任,才開始力挽狂瀾,將義大利拉回跨大西洋聯盟(也就是親歐親美)的路線,而2022年9月,義大利選出了右派總理梅洛尼(Giorgia Meloni),上任前她大談挺臺灣的言論,也說將不再續簽與中共的一帶一路協議,強硬的風格引人關注。

2022年12月21日,義大利外交部長塔加尼(Antonio Tajani)也首次公開支持臺灣維持現狀。

不過梅洛尼2022年11月在20國集團(G20)峰會上與習近平見面,答應了訪問中國的邀請,先前中共也給了義大利一些採購訂單,梅洛尼訪中後能否繼續保持強硬,值得繼續觀察。

那麼理想上,義大利該如何更好的面對中共?伽利亞提說,義大利應該全面的投入泛大西洋聯盟陣營,與美國、歐洲全面密切合作,這是義大利未來唯一的路。就目前伽利亞提的觀察,梅洛尼在國際站隊上還沒出現失誤,還是屬於親歐美派,所以「一切還行。」

臺義需具體增進友誼

談到義大利與臺灣的關係時,伽利亞提說,義大利的工商界都非常擔心臺海爆發戰爭,理由很明顯,那就是會造成晶片供應短缺,這是義大利工商界懼怕的。

除此之外,義大利與臺灣間好像就沒有其他聯繫,雖然伽利亞提與臺灣駐義大利的外交官們熟識,他認為臺灣的外交官都是「英雄」,而且非常努力,「臺灣是個很美的地方,但地理上離義大利太遙遠,所以需要一些具體的東西(來增加友誼)」。

他認為,臺灣若能有更多對義大利的投資案,將是臺義關係更進一步的關鍵。目前比較顯著的投資案只有台灣水泥公司的案子。2021年7月時,台泥收購義大利儲能公司ENGIE EPS SA共60.48%股權,這家後來更名為NHOA的台泥子公司,開始積極在全球布局充電站,也與臺灣的台泥儲能共同打造最大儲能案場。

伽利亞提建議,可以建立類似台衫投資這樣的基金來投資義大利,台衫是臺灣管理國發基金中有關中東歐投資基金的公司,相關計畫獲得中東歐國家新創的高度關注。

他建議臺灣也可前往義大利投資新創產業,「我認我們應該讓臺義關係不要只停留在『英雄式』的努力,不能只靠像我這樣的理想主義者,你還需要現實考量,讓人們為臺灣奮鬥。」

同時,伽利亞提也建議臺灣可以擴充學術交換計畫,多創造臺義人與人之間的友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