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體育 體壇風雲

球王比利離世 FIFA:他永垂不朽

比利,圖為資料照。(Gabriel Lopes/AFP via Getty Images)
比利,圖為資料照。(Gabriel Lopes/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夏喬/綜合報導】當地時間12月29日,巴西傳奇球星、球王比利(Pelé)離世,終年82歲。他的經紀人向外界證實了這一消息。FIFA(國際足球總會)在官網上說:「比利永垂不朽,他將永遠與我們同在。」

自11月29日以來,比利一直在巴西聖保羅(Sao Paulo)的愛因斯坦醫院(Albert Einstein Israelite Hospital)治療。聖誕節前的一份醫療報告顯示,自2021年9月,他一直在與結腸癌抗爭,這導致他的心腎功能受到嚴重影響。

比利1940年10月23日在巴西東南部特雷斯科拉松伊斯(Tres Coracoes)出生,本名納西門托(Edson Arantes do Nascimento),小時候曾在街上賣花生,幫助赤貧的家人度日。

15歲時,比利在巴西桑托斯隊開始他的職業生涯,一年後就入選巴西國家隊。在1958年世界盃上,17歲的比利在4場比賽中踢入6球,幫助巴西隊首度獲得世界盃冠軍,他也從此步入世界頂級球星行列。

比利先後在1958年、1962年和1970年參與贏得世界盃冠軍,在奠定巴西「足球王國」地位的同時,也成為至今為止唯一一個三次獲得世界盃冠軍的球員。

桑托斯隊在比利效力期間長期稱霸巴西國內聯賽,並兩次奪得南美解放者盃冠軍。比利還率領桑托斯隊先後戰勝歐冠冠軍本菲卡隊與AC米蘭隊奪冠,兩次獲得洲際盃冠軍。

在21年的職業生涯中,比利出場1,363次,踢進1,281球(包含非正式比賽進球),其中他為巴西隊出場92次踢進77球。他超群的進球能力被列為金氏世界紀錄,至今無人能及。

比利被認為是有史以來最偉大的足球運動員之一。1999年,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International Olympic Committee)將他選為世紀運動員;2000年,他與馬拉多納被國際足聯評為20世紀最佳球員。

雖然31歲就從國家隊退休,但多部描述他事蹟的影片也問世,包括2016年問世的《比利:傳奇的誕生》(Pelé: Birth of a Legend),描寫比利雖然出身自貧困,最終仍在1958年率領巴西奪冠的傳奇經歷。Netflix也發行《球王比利:巴西足球傳奇》(Pelé,2021)紀錄片。

比利逝世後,他的家人在Instagram發布消息說,「球王比利在今天平靜離世,鼓舞和愛詮釋了他的人生之旅。在這段旅程中,比利用他天才的球技讓世界沉醉,他還阻止了一場戰爭,在世界各地開展社會活動,並傳播了他最相信的解決我們所有問題的方法:愛。」

眾多球星也表達哀悼之意,梅西(Lionel Messi)在Instagram中寫道,「安息吧,比利。」姆巴佩(Kylian Mbappe)發推文稱:「足球之王在今天永遠地離開了我們,但他的傳奇永遠不會被遺忘。」

內馬爾(Neymar)也發文悼念:「他(比利)為窮人、黑人發聲,最重要的是,他讓巴西有了知名度。足球和巴西都因為比利而提升了地位。比利走了,但他的魔法留了下來。比利是永恆的。」

C羅則在Instagram中寫道,「對永恆的球王比利說一句『再見』,遠不足以表達目前縈繞整個足球界的悲痛。他永遠不會被遺忘,對他的記憶將永遠存在於我們每個足球愛好者的心中。安息吧,球王比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