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去年老鷹879隻創紀錄 屏科大普查:保育有成

屏科大鳥類生態研究室調查去年黑鳶冬季數量為879隻,創下自1992年開始監測黑鳶族群數量迄今的新高點。(屏科大鳥類生態研究室提供/中央社)
屏科大鳥類生態研究室調查去年黑鳶冬季數量為879隻,創下自1992年開始監測黑鳶族群數量迄今的新高點。(屏科大鳥類生態研究室提供/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2022年度臺灣的黑鳶(俗稱老鷹)數量調查再創紀錄,達到879隻,其中又以新北貢寮數量最多,有268隻。屏科大鳥類生態研究室表示,黑鳶數量逐年增加,代表保育有成,且經研究室在2020年放飛時加裝追蹤器後,發現部分為候鳥型黑鳶,估計每年約有一、兩百隻從北方來臺度冬。

黑鳶,俗稱老鷹,身長50公分至60公分間,分布於全臺,包括基隆、屏東等地均有發現,主要棲息於農田、魚塭、河流、水庫等野外環境,主要食物來源為老鼠、青蛙、魚類等。為國內第二級的珍貴稀有保育類野生動物。

屏科大鳥類生態研究室與台灣猛禽協會社團合作,組成一支約百名的志工調查團,定期在每年秋冬9月、12月選定一天進行調查,並通報各地棲息地的黑鳶數量。

2022年度黑鳶數量調查結果出爐,秋季為752隻、冬季為879隻,並以較高數值879隻作為代表數量。

對此,屏科大鳥類生態研究室研究人員林惠珊表示,2022年的數量是自1992年開始監測黑鳶數量迄今的新高點,且南北族群有感增加,後續會持續進行黑鳶衛星追蹤紀錄,這將有助於了解隨著族群數量增加後,新增的夜棲地位置。

過去黑鳶被視為留鳥,林惠珊補充,但在鳥類生態研究室2020年放飛時加裝追蹤器後,發現臺灣應也有不少為候鳥,候鳥型黑鳶初估每年從北方來度冬的數目可能在一、兩百隻左右。

林惠珊表示,近年調查數量分析,北部、南部黑鳶族群都有增加趨勢,其中又以近年北部增加的趨勢較為快速,目前北部族群超過500隻、南部族群超過300隻,其中,目前數量最大的夜棲族群分布於新北貢寮,高達268隻;這也是近年推動農友勿使用農藥的友善農法的成果。

台灣猛禽研究會自2013年起接手臺灣的黑鳶數量調查工作,在2013年的調查數量僅有272隻,近年來數量可說是逐年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