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透過重力波 研究:或可解黑洞內部之謎

兩個黑洞合併示意圖。(公有領域)
兩個黑洞合併示意圖。(公有領域)

編譯/林達
黑洞充滿奧祕,儘管科學家已經拍到了一張黑洞圖像,但對這些謎一樣的天體,仍有太多不解之處。不過,未來可能會改變,因為科學家相信利用重力波,可以在黑洞合併時更深入觀察黑洞。

預印本平台arXiv日前收錄的論文概述了這一想法。根據這篇論文,科學家認為黑洞合併會產生明顯的重力波,利用重力波就能夠更深入觀察黑洞。

黑洞的組成問題幾十年來一直困擾著科學家。目前黑洞唯一可依賴和運用的理論,就是愛因斯坦廣義相對論。

根據廣義相對論,黑洞強大的重力阻止光線逃逸。黑洞的邊界被稱為事件視界(event horizon),任何跨越這個邊界的物體都會被鎖定在黑洞內部出不去。

如果能夠看到黑洞的中心,就可以提供科學家目前無法獲得的大量訊息,如黑洞內部結構如何形成以及真實形態為何。多年來,這些謎題一直困擾科學家。

廣義相對論還預測黑洞中心密度無限大,科學家稱之為奇異點。了解奇異點可能是更佳了解黑洞的關鍵。如果將來能夠看到黑洞,就能辨別出正確解釋這些謎團所需的方程式的其餘部分。

論文稱,兩黑洞合併後釋放的重力波是觀測黑洞的關鍵。兩個黑洞合併後的新質量以強烈的能量振動釋放出一種獨特的重力波,科學家可透過研究重力波,更加了解黑洞內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