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骨折座頭鯨「蛙泳」五千里 完成遷徙之旅

一頭名為「月亮」的成年雌性座頭鯨,在背部骨折的情況下,仍然完成了從加拿大西海岸至美國夏威夷毛伊島,約5千公里的遷徙之旅。(Bcwhales.org提供)
一頭名為「月亮」的成年雌性座頭鯨,在背部骨折的情況下,仍然完成了從加拿大西海岸至美國夏威夷毛伊島,約5千公里的遷徙之旅。(Bcwhales.org提供)

文/英文大紀元記者Louise Chambers 編譯/張雨霏
日前,一頭名為「月亮」的成年雌性座頭鯨,在背部骨折的情況下,仍然完成了從加拿大西海岸至美國夏威夷毛伊島,約5千公里的遷徙之旅。但追蹤該鯨魚十年之久的研究人員表示,牠很可能即將在夏威夷這片溫暖的水域中離世。

加拿大卑詩省的非營利鯨魚研究組織BC Whales在一份新聞稿中說,2022年9月,「月亮」在加拿大海岸,被一架無人機拍攝發現,牠的脊椎嚴重損傷,整個軀幹下部已經扭曲成明顯的「S」形。研究人員推測,這很可能是輪船撞擊所致。
BC Whales表示:「牠的身體扭曲,很可能承受了巨大的痛苦,在不能用尾巴推動自己前進的情況下,仍然堅強的遷徙了數千公里。這趟旅程讓牠消瘦很多,身上長滿了鯨虱,牠的身體狀況正在嚴重惡化。」

在過去的十年中,每年9月,研究人員在沿海水域都會看到「月亮」,看著牠大口吃著營養豐富的磷蝦。

BC Whales首席執行官兼首席研究員珍妮‧雷(Janie Wray)告訴《衛報》:「當我們得知這頭受傷的座頭鯨是『月亮』時,我們簡直難以接受。由於背部骨折,牠在游動時無法使用尾部力量,相當於只使用雙鰭,用『蛙泳』方式,來完成這5千公里的遷徙之路。這絕對令人驚訝,但也讓人心碎。」

她還說:「如果牠是陸地生物,我們就可以干預治療,讓牠繼續活下去。但牠是海洋生物,加之牠巨大的體型,我們真的無能為力。」

多年以來,船隻對海洋生物的生存環境,帶來巨大挑戰,尤其是瀕危的北大西洋露脊鯨。因為牠們的棲息地靠近港口,所以遷徙的路線經常與航道重疊,尤其容易遭受船隻撞擊。鑒於此,BC Whales提倡在鯨魚熱點水域設立「減速區」,以阻止船民超速行駛,從而避免撞到這些溫順的海洋巨人。

該組織在一份聲明中說:「遷徙是座頭鯨的本能和文化。我們永遠不會真正理解『月亮』踏上最後一次旅程需要多大的力量,但我們有責任尊重另一物種的這種韌性,並認識到船舶撞擊會導致毀滅性的結局。」

據了解,座頭鯨成體平均體長雄性為12.9公尺,雌性為13.7公尺,體重可達驚人的25~30噸。牠們每年都會進行有規律的南北洄游,夏季洄游到冷水海域索餌,冬季遷徙到溫暖海域繁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