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60噸龍蝦走私中國 立委質疑連江縣護航

龍蝦走私路線圖。(立委洪申翰提供)
龍蝦走私路線圖。(立委洪申翰提供)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民進黨連江縣黨部主委李問去年指出,他接獲民眾投訴,飛機的貨運空間被龍蝦占據,例如:立榮航空在一天共載送逾1,400公斤的龍蝦到馬祖,問題是馬祖並沒有大量海產店賣龍蝦,他質疑「龍蝦,跑到哪裡去了?」李問協同立委洪申翰4日舉行「馬祖出港60噸上億元龍蝦,送到大坵難道要餵梅花鹿」記者會,指出龍蝦被走私到中國,並質疑連江縣政府有人當門神。

龍蝦運到無人島大坵?原來是走私

為何是走私龍蝦?洪申翰解釋,中共跟澳洲在這兩年的國際關係越來越差,北京禁止澳洲龍蝦輸入中國,但中國人愛吃龍蝦,所以就開始研究用什麼方法把大量澳洲龍蝦走私到中國。去年香港也發現龍蝦走私事件,後來走私路線就轉移到臺灣離島,尤其是馬祖。

洪申翰拿出他們調閱的去年8月1日到11月30日之間,馬祖地區載運龍蝦貨船出港紀錄等相關資料,一共有33筆資料,其中有32筆的目的港為大坵。他質疑,大坵島是「離島中的無人島」,上面只有梅花鹿,但地方政府和海巡單位卻放任走私集團把大量的龍蝦運到大坵,但大坵明明沒有人啊?誰吃龍蝦?難道梅花鹿吃龍蝦嗎?他們一路追查,才揭穿走私集團的路線。

至高登島外海與中國船隻接軌

李問解釋這條走私路線如何進行,名義上是申請到大坵島,但實際上根本不是到大坵島,而是到軍事管制區高登島外海與中國船隻接軌,而在這過去幾個月有33趟走私船從南竿或北竿出發到高登島外海後,就會進行海上交易。至於總量,李問指出,共計3,313箱,重量估計約60噸。

至於為何是高登,洪申翰解釋,因為高登有雷達照不到的地方,所以他們就在那邊交易。

海巡發現異樣 卻未進一步阻止

洪申翰拿出海巡署去年10月11日的資料上面寫著,近期馬祖轄內發現數起貨船由馬祖地區各商港載運民生物資(龍蝦等)出港至大坵、高登等島,但貨船返回馬祖地區各商港後,均無載運物資進港;建請協助針對此類船隻,不再同意給予申報進、出港至大坵、高登等島。

海巡署則發表聲明,疑似涉及不法的部分,去年已請連江地檢署指揮偵辦,另外也與相關單位進行討論,也請連江縣政府訂定相關規範。洪申翰質疑,海巡署已經發現異樣,所以發文給連江縣政府說有異樣,但海巡發現異樣後,有沒有進一步阻止呢?沒有。海巡發現異樣後,還是有約20餘個航次在海巡眼皮底下持續出港,完成走私交易,海巡單位發現了,卻不積極作為,也有責任。

龍蝦走私 在金馬已成特權行為

對於此事,李問表示,他過去就曾提及此事,但連江縣政府的回應為「正常商業行為」。但龍蝦走私一點都不正常,一般漁民根本不可能涉及此事,因為涉及龐大利潤,估計在中國市價達新臺幣2億元。所以龍蝦走私在金門、馬祖已成為特權行為,必須有良好的政治關係才能參與。

為何質疑連江縣政府?李問解釋,連江縣政府負責審核縣內的航行以及所有航線,為何縣府核准貨船多次到沒人居住的離島?更誇張的是,海巡署曾建議縣政府不要再核准船隻出港,但縣府卻敷衍推託,沒有處置作為,讓海巡署執法困難。截至截稿前,連江縣政府並未對此作出回應。

最後,李問質疑,為什麼縣政府或執法單位可以允許此事發生?現在的馬祖好像「有關係」就沒關係,只要有良好的政治背景,就算海巡署警告,縣政府還是會袒護;只要有良好的背景,執照過期都無所謂。為何有這樣的情形?到底馬祖有沒有政治人物擔任門神,打通縣政府所有關節,袒護、包庇走私行為。必須嚴正看待此事,呼籲檢調進行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