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嘉義市復國幼兒園幼生 欣見頑石化成猴

嘉義市復國幼兒園幼生與身著猴厲害工作服的多位藝師合照。(嘉義市立復國幼兒園提供)
嘉義市復國幼兒園幼生與身著猴厲害工作服的多位藝師合照。(嘉義市立復國幼兒園提供)

文/記者李擷瓔
為親近「嘉鄉」的文化藝術,嘉義市復國幼兒園教學融入在地文化課程,並結合文化局「石猴雕刻藝術戶外創作展」,帶領幼生搭乘電動公車到文化局進行戶外教學,藉由石猴藝師現場創作鑿起鑿落之間,讓幼生親見「頑石」成為活靈活現的「石猴」過程,並欣賞各藝師的石猴作品。

嘉義市復國幼兒園幼生,由石猴藝師以一對一教學方式體驗石猴雕刻。(嘉義市立復國幼兒園提供)嘉義市復國幼兒園幼生,由石猴藝師以一對一教學方式體驗石猴雕刻。(嘉義市立復國幼兒園提供)

復國幼兒園教師王秋娟表示,為了讓孩子對嘉義石猴雕刻有更進一步的認識與了解,安排「石猴雕刻藝術戶外創作展」戶外教學,由石猴藝師以一對一的方式,教孩子雕刻石猴、正確使用鐵鎚、鑿子敲打石頭,以及用刷子粉刷石頭粉塵。

嘉義市復國幼兒園帶幼生在文化局學習如何雕刻戶石猴。(嘉義市立復國幼兒園提供)嘉義市復國幼兒園帶幼生在文化局學習如何雕刻戶石猴。(嘉義市立復國幼兒園提供)

也邀請石猴雕刻家郭文雄與幼生分享雕刻石猴的心路歷程,郭文雄精心準備石猴作品供幼生欣賞,幼生童言童語問了許多雕刻石猴的問題。

幼生體驗正確使用鐵鎚敲打石頭。(嘉義市立復國幼兒園提供)幼生體驗正確使用鐵鎚敲打石頭。(嘉義市立復國幼兒園提供)

幼生麥裕鴻好奇問道,「為什麼要雕刻石猴?」郭文雄回應,他從小跟著石猴雕刻家爸爸郭秋松到溪床撿石頭,石頭都很大顆也很重,用揹的方式揹回家,回家後還要幫忙磨石頭,從小看著爸爸雕刻石猴,久而久之就學著雕刻石猴、喜歡石猴,也創作很多石猴作品。

石猴藝師手把手教導幼生雕刻石猴。(嘉義市立復國幼兒園提供)石猴藝師手把手教導幼生雕刻石猴。(嘉義市立復國幼兒園提供)

郭文雄親切的回答幼生所提出的每個問題,並且準備了石頭雕刻體驗活動,從旁指導幼生如何雕刻石猴。幼生在過程當中,體驗到雕刻出一個石猴作品,並非一朝一夕就可完成,需要細心敲打,才能敲打出屬於「嘉義味」的石猴。

石猴藝師現場示範並解說如何雕刻石猴。(嘉義市立復國幼兒園提供)石猴藝師現場示範並解說如何雕刻石猴。(嘉義市立復國幼兒園提供)

復國幼兒園長陳玉如說,復國幼兒園透過在地文化主題課程「桃城之都-猴哩嘉在」一系列活動,讓孩子更了解嘉義石猴在地文化,啟發孩子關懷環境及建構在地文化的認同感。

全員大合照。(嘉義市立復國幼兒園提供)全員大合照。(嘉義市立復國幼兒園提供)

家長同時也是輔導會長吳皇斈表示,幼兒園設計很多與石猴相關的課程活動,剛好文化局舉辦石猴雕刻藝術戶外創作展,藉由此活動,讓孩子來觀賞石猴藝師雕刻石猴,並實際體驗雕刻,培養孩子對在地文化的認同與關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