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適度用3C加休閒活動 親子輕鬆過年

阻止孩子使用3C之前,先了解3C帶給孩子的是什麼。(123RF)
阻止孩子使用3C之前,先了解3C帶給孩子的是什麼。(123RF)

文/葉佳姍(衛福部八里療養院職能治療師)
十天年假即將到來!家長可能會擔心孩子玩太過頭,規律作息全亂了套,影響孩子健康,其中對孩子來說最大的誘因是3C用品。而上班族應該都有過假日晚睡晚起,收假上班痛苦不堪、難以打起精神,需要花時間調整適應。大家一起來看看年假規律作息的重要性、使用3C的原則,以及可以安排什麼活動吧!

身體喜歡規律作息

研究顯示,身體運作喜歡節律,規律作息能讓大腦更好的預測行為,運作起來也較有效率。若常常處在不規律狀態,除了身體需要花更多力氣適應,情緒也會受影響。

過年期間作息應保持規律,建議不比原本起床、睡眠時間早或晚大於兩小時。(123RF)過年期間作息應保持規律,建議不比原本起床、睡眠時間早或晚大於兩小時。(123RF)

不規律帶來的睡眠不足,更會使大腦難以消化新訊息及進行代謝,身體、心靈的疲勞不斷累積,最終使免疫力降低,情緒易憂鬱、焦慮,注意力難以集中做出良好判斷及容易肥胖等,亦會增加罹患失智症、心血管疾病等風險。

過年期間,建議不比原本起床、睡眠時間早或晚大於兩小時,下午宜安排事情,避免午覺過長而影響夜眠。

教導孩子適度使用3C

過年期間,想要有良好作息,調整3C使用習慣非常重要。每當家長發現孩子有玩遊戲的習慣,很容易認為孩子網路成癮,然而網路成癮是個嚴謹、需要經過醫師鑑定的名詞,若孩子完成作業、做好分內該做的事,沒有過度影響生活時,並不是網路成癮。

阻止孩子使用3C之前,要先知道3C帶給孩子什麼?是成就感、投入感或社交需求?還是現實當中的推力,如生活無聊、課業挫折、家庭環境不佳等促使?3C過度使用往往只是問題的表徵,而不是根源。

可以先嘗試關心孩子「最近在玩什麼遊戲?」、「這遊戲最好玩的地方是什麼?」,甚至觀看孩子玩電玩的過程,以嘗試體會、了解孩子玩遊戲的原因,增加彼此的親密感,再進一步關心孩子生活其他面向。對孩子生活的好奇,能使孩子的心嘗試讓大人走進,之後再一起就孩子遇到的生活困境進行聆聽、陪伴,共同面對及調整。

3C並不是不可使用,而是應該被教導適度使用,家長就是孩子使用3C的模範教練。家長可與孩子討論「家庭網路使用規範」,例如:在吃飯、睡前等特定時間,家人都不可以使用手機,而要聊天分享生活、做完該做的事才可以使用、將電腦放置於公共空間、約定遊玩時間及超時的作法等,若家庭成員有特殊原因需打破,可以事先溝通及說明,若是沒有特殊原因就打破規則,家人亦需道歉及接受提醒。

桌遊到踏青 親子年假同樂

過年時間,大人及孩子皆放假,非常適合共同進行親子活動!以下提供幾種活動,可安排於年假生活進行。

1.實體桌遊:麻將非常常見,「拉密」有以色列麻將之稱,使用數字及顏色遊玩,規則亦不複雜;「疊疊樂」、「諾亞方舟」、「超級犀牛」等遊戲需手眼協調能力,但規則簡單且緊張刺激;「說書人」、「估估畫畫」、「從前從前」、「妙筆神猜」等表達類桌遊,使人動動腦同時大笑不已。

若無以上類型桌遊,可詢問孩子是否有能一起玩的休閒遊戲,而隨手可得的撲克牌就是最好的桌遊!排七、撿紅點、抽鬼牌、九九、大老二,簡單至困難包辦,在過年時一起回味吧!

2.準備餐點:過年期間準備餐點相信讓許多媽媽都感到頭痛,準備餐點可分為討論菜單、購買食材、備料、料理、擺盤盛飯、打掃收拾等,適時讓孩子或家人在不同、適合其能力的環節共同參與。

3.大掃除:大掃除是全家共同的任務,可讓孩子習得許多能力,如不同用具及空間清潔技巧及流程、分類管理、斷捨離等,也可以在大掃除整理的過程中,一起回味過去美好的時光,並在大掃除後共同享有乾淨的空間。

4.出外踏青:連假這麼長,絕對要安排出外踏青!可以與孩子共同討論想要出遊的地點、應該帶的物品、行程安排、每個人的任務及角色,如拍照、帶食物等,並在行程結束後約定下次時間,讓孩子多了主動參與並承擔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