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排黑條款能排黑?立委盼降低選舉門檻

針對參選排黑條款,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20日舉行記者會指出,黑道仍能透過代理人、白手套影響政治。
朝野立委關心「參選排黑條款」是否能排黑?圖為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2022年12月20日舉行記者會指出,黑道仍能透過代理人、白手套影響政治。(記者林仕傑/攝影)

文/記者常懷仁
為排除黑道介入政治,民進黨立委、行政院提出《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第26條修法將涉及「黑、金、槍、毒」者,以及違反國家安全的相關法律者,不得登記為候選人。是否能排黑,立委向《大紀元時報》表示,要看執政黨是否要真心處理此事,以及可能有影響人民參政權的問題。

民進黨團去年12月舉行記者會提出修《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第26條中關於「不得登記為候選人」部分,納入曾犯檢肅流氓條例、毒品危害防制條例、槍炮彈藥刀械管制條例、《洗錢防制法》之罪等;同月,行政院通過《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與《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等修正草案,目前立院已付委審查。

院版的草案中將曾犯《國家安全法》、《國家機密保護法》、《國家情報工作法》、《反滲透法》、組織犯罪防制條例、毒品危害防制條例、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或《洗錢防制法》等,經有罪判決確定;曾犯最輕本刑為7年以上之罪,並經判處10年以上有期徒刑之刑確定等,不得登記為候選人。

對於排黑條款,民進黨立委林靜儀表示,這是回應民眾期待,希望在今年的新會期開始後有機會討論。民眾黨立委陳琬惠表示,因為她這次也有參選,所以她覺得地方選舉中黑影重重,而且選完後的議長選舉也是賄聲賄影,所以她正面看待該法案的提出,立法院應盡速討論。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認為,因涉及參政權,需要慎重,各國制定法律時也會採取較嚴格的標準;《刑法》本就有褫奪公權,若放到《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的話,就有褫奪公權終身的效果,是否可以通過《憲法》比例原則的檢驗,要考量。

排黑條款影響參政權? 立委:需要討論 

至於是否真能排黑,陳琬惠認為,重點是(修法)過程中在野跟執政,尤其是執政黨到底是否真心要處理此事;執政黨不應只是提出一個版本,而是在下會期就當作重點法案或優先法案處理,希望新會期有具體成果。但,邱顯智則存疑,因為並沒有規範到政黨高層,而且黑道也能找到代理人(如:兒女)。

對於排黑條款是否會影響參政權、更生人能否參選等議題,林靜儀表示,能否參選,這部分都有消極和積極資格的要求,投票是公民的資格,但被選舉是有一定的資格要求,相信這是必要的條件。

林靜儀進一步指出,還是要看條文內容,很多條文內容有提到執行完畢多久,還是有機會參選,所以還是要進到委員會後一條條討論,如:案情多重大到必須限制終身、案情多輕微可以在執行多久後重新取得參選資格。陳琬惠則認為這是爭議點,應好好討論。

排黑怎麼排? 在野立委提青年、素人參政

至於除了修法外,還能怎麼排黑?林靜儀認為,根本問題是各黨對於政黨的重要工作人員、重要公職人員是否有這個限制,先自我要求;是否有機會形成社會氛圍。

陳琬惠和邱顯智則不約而同的提到素人、青年參政。陳琬惠說,素人參政的可能性要提高,可以體現他們的專業,此事是必然要做的,否則臺灣政治永遠與金權、黑金綁在一起的話,好人才可能沒辦法浮出來。

陳琬惠強調,應該讓民眾知道(檢舉)管道,大家不要覺得拿了錢就一定要投誰,而且大家可能會怕說檢舉後會不會出事,所以應該要有更友善民眾的管道,讓民眾變成查賄選的夥伴。此外,陳琬惠提到,有參選人跑地方時,有人說誰已經來過了,不用來了,翻譯一下就是這邊的票已經買過了。

邱顯智指出,第一、選舉公報要公開,除非有些少年犯不宜公開,讓人民可以做判斷;第二、參政門檻要降低,因為臺灣的參政門檻實在太高了,這些人為何無法淘汰,因為許多年輕世代難以進入公共政治的領域,如:保證金的門檻,直轄市議員要20萬元、縣市議員要12萬元。

至於降低選舉門檻是否能解決黑金政治?邱顯智表示,這些黑金人物為何存在,是因為臺灣的選舉太花錢了,所以一些人靠著黑道、經濟優勢能夠在地方政治舞臺上行走,若降低參選門檻,降低參選經費,(年輕世代)進來就能挑戰黑道候選人,相對來講會好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