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螞蟻集團:創辦人馬雲不再有控制權

圖為馬雲資料照(PHILIPPE LOPEZ/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馬雲資料照(PHILIPPE LOPEZ/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陳霆/綜合報導】螞蟻金服集團7日表示,其創辦人馬雲在一系列股權調整後,已放棄對集團的控制。

據路透社報導,雖然一些分析師表示,馬雲放棄控制權,可能為該公司恢復上市清除障礙,但在中國上市規定(公司控制權變更後需等待三年才能上市。在上海證券交易所科創板等待時間為兩年,在香港為一年)之下,股權變化將導致上市進一步的延遲。

螞蟻金服表示,馬雲和其他9名主要股東已同意,在行使投票權時不再採取一致行動,只會獨立投票。據路透社計算,這意味著馬雲掌握的股票將降到6.2%。

螞蟻金服還表示,董事會將增加第5名獨立董事,這樣一來,獨立董事將在9席的董事會中占大多數,「因此,不會再出現直接或間接股東,單獨或共同控制螞蟻集團的情況。」它在聲明中說。

東方資本研究公司(Orient Capital Research)董事總經理科利爾(Andrew Collier)說:「馬雲離開他創辦的螞蟻金服,表明中國(中共)領導層決心減少大型私人投資者的影響力。」、「這種趨勢,將繼續侵蝕中國經濟中最具生產力的部分。」他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