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秋冬三病毒威脅 專家:警覺性必須要有

圖為中共病毒(COVID-19)示意圖。(Pixabay)
圖為中共病毒(COVID-19)示意圖。(Pixabay)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中國武漢肺炎(中共病毒)疫情嚴峻,隨著兩岸逐步開放往來,外界憂心恐存未知新型變異株。國內專家認為,從病毒演化來看,病毒會變得更容易傳染,但致病性稍弱,評估近1、2個月疫情仍是在Omicron變異株範圍,但今年秋冬除了COVID-19外,仍有流感及呼吸道融合病毒,不能輕忽病毒感染,若真的有不舒服時,應及早就醫,「不要認為只是感冒」。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8日公布6日中國入境旅客採檢情形,總計1,305人入境,225人採檢陽性,陽性率17.2%。指揮中心近日表示,目前初步基因定序結果已經完成,均為已知病毒,9日將說明詳細結果。

中共近日宣布,不再公布相關數據,甚至在8日解除邊境管制,等同於邊境大解封,各國紛紛加嚴邊境管制。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表示,大規模感染將產生許多變異,目前更擔心的是未知的病毒株。就目前指揮中心掌握資料,中國流行情況以BA.5、BF.7變異病毒株為主,另有少部分是BQ.1、XBB變異株。

對此,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向《大紀元時報》說,BF.7是從BA.5變異株演化而來,臺灣之前也有一波BA.2及BA.5疫情,臺灣人就算是感染新型變異株,仍會因為曾經染疫或接種疫苗,體內存在抵抗力。

病毒更容易傳染 但致病性稍弱

另有醫師引述非官方資料,去年10~12月中國至少有130種變異株,其中不乏特有種。施信如表示,從病毒演化來看,病毒會變得更容易傳染,但致病性稍弱,評估近1、2個月疫情仍是在Omicron變異株範圍。

施信如說明,RNA病毒進入人體仍會持續變異,若分析確診者體內病毒株仍會有細小差異,當然也能定義為其他變異株,但這不會有太大意義,因仍可能屬於Omicron變異株的衍生突變種。全世界科學家或流行病學家都認為,中國目前流行的還是Omicron變異株。

近日一名胸腔科醫師在社群媒體貼出一張「大白肺」X光片並表示,一名60歲自中國返臺的臺商三天檢出確診,但未在第一時間就醫,之後使用抗病毒藥物,還是擋不住,「氧氣已用到100%」,現在插管病危,有四成的死亡率。

年紀大及慢性病患者更要注意

施信如表示,隨著邊境開放,兩岸進出人數也較多,加上冬天就是感染呼吸道病毒的高危險季節,其實也不見得只有COVID-19,包括流感及呼吸道融合病毒(RSV)等都會對年紀大、慢性疾病者等抵抗力差的族群造成影響。雖然Omicron較不會侵犯肺部深層組織,較原始株引起的症狀輕,但仍有部分病例有嚴重肺炎。

「警覺性必須要有」,施信如說,不能輕忽病毒感染,以為跟感冒一樣,不會很嚴重、過了就好,應隨時注意身體變化,若真的不舒服,經新冠或流感快篩為陽性時應及早就醫,在黃金72小時內服用抗病毒藥物,對癒後也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