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非法移民激增 拜登首訪美墨邊境

1月8日,美國總統拜登(右2)在德州艾爾帕索與美國海關和邊境保護局人員交談。(Jim Watson/AFP)
1月8日,美國總統拜登(右2)在德州艾爾帕索與美國海關和邊境保護局人員交談。(Jim Watson/AFP)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南部非法移民問題愈演愈烈之際,美國總統拜登週日(1月8日)展開上任總統以來的首次美墨邊境之行。他的移民政策不僅受到共和黨的強烈抨擊,也讓一些民主黨政治人物不滿。

拜登週日登上空軍一號,前往德州的艾爾帕索(El Paso)。該地區上個月出現了大量的非法移民,主要是尼加拉瓜人。

抵達德州後,德州州長艾波特(Greg Abbott)交給拜登一封信,信中批評拜登的來訪「晚了兩年」。艾波特正在艾爾帕索附近建造一道由貨櫃組成的屏障,以應對非法移民湧入。

拜登參觀了美洲大橋入境口岸,並與當地的邊境官員見面。這是美墨邊境最繁忙的入境口岸之一。拜登在邊境附近受訪時說,這裡需要大量的資源,「我們將為他們爭取資源」。

拜登的邊境政策一直備受爭議。非法移民的數量近兩年不斷增加。2021年度,美國執法部門在美墨邊境抓捕的非法越境者超過170萬人次;2022年度更糟,超過230萬人次。

共和黨兩年來一直在施壓拜登,要求他親自前往邊境地區視察情況,並採取更多措施解決移民湧入的問題,但拜登一直拒絕前往訪問。

《國會山莊報》評論,拜登目前要應對眾議院共和黨多數派對邊境危機的譴責,及迫在眉睫的2024年總統大選,屆時,共和黨提名的總統候選人可能會強調非法移民問題。

不止共和黨,甚至一些民主黨政治人物,如紐約市市長亞當斯(Eric Adams)也時常抱怨非法移民湧入他們所在的城市和州,並表示他們沒有資源來照顧越境後到此的非法移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