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憂兔年掀衝動飼養 民團籲拒活體贈品

立委吳欣盈(前左起)、賴惠員、陳椒華等人9日與動保團體舉行「兔年到了,拒絕活體贈品、停止動物魔術」記者會。(中央社)
立委吳欣盈(前左起)、賴惠員、陳椒華等人9日與動保團體舉行「兔年到了,拒絕活體贈品、停止動物魔術」記者會。(中央社)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黃曆兔年將至,跨黨派立委陳椒華、陳亭妃、賴惠員、洪孟楷、吳欣盈協同台灣愛兔協會、台灣動物保護行政監督聯盟9日舉行「兔年到了,拒絕活體贈品、停止動物魔術」記者會,提出十點呼籲,避免兔年成「兔子災難年」。

立委吳欣盈(前左起)、賴惠員、陳椒華等人9日與動保團體舉行「兔年到了,拒絕活體贈品、停止動物魔術」記者會。立委吳欣盈(前左起)、賴惠員、陳椒華等人9日與動保團體舉行「兔年到了,拒絕活體贈品、停止動物魔術」記者會。(記者林仕傑/攝影)

台灣愛吐血會估共事務組長林憔提出10點呼籲,不要衝動飼養、認養取代購買、避免成對飼養、拒絕活體贈品、拒看動物展演、不用活體道具、停止動物魔術、認識台灣野兔、感謝實驗白兔、幫助台灣愛兔協會。此外,動團呼籲,儘早公佈兔子飼養指南、遊戲活體贈品議題後續修法進度、發文提醒無展演執照的電視台不得錄製動物表演節目、儘早研擬寵物兔晶片登記及絕育補助方案。

陳椒華表示,很多業者沒有申請動物展演的許可,呼籲政府要嚴格執行,農委會應積極建立實驗動物獸醫師制度。賴惠員提到,在南部有些夜市將兔子作為贈品,但這往往會造成慘烈的飼養方式,如:扔在一邊、有一餐沒一餐,因此希望農委會在未來修法禁止活體贈品,在修法前應有一套依循模式。吳欣盈呼籲,不要衝動飼養,不要做快速決定,這是一輩子的責任。

「用活體來贈品,他更不懂得愛」,陳亭妃強調,因為是被贈送的,所以要趕快修法。洪孟楷指出,大家不要衝動飼養,沒有做好準備的話,這是不負責任的,他也利用這次的預算協商提出主決議,要求農委會針對一時衝動購買而延伸的棄養問題啟動宣導,並提交報告,農委會也遵照辦理。

對此,寵物管理科回應,兔子飼養指南目前已經在進行中;禁止遊戲活體贈品修法,目前法條納入了,正在行政程序中;目前正在修改動物展演管理辦法,未來會將臨時性展演等活動都會納入申請臨時展演許可。◇

兔年將至,社團法人台灣愛兔協會等動保團體9日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替兔子福利請命,呼籲不要衝動飼養、認養取代購買、拒絕活體贈品、拒看動物展演、停止動物魔術等,避免兔年反成為「兔子災難年」。社團法人台灣愛兔協會等動保團體9日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呼籲不要衝動飼養、認養取代購買、拒絕活體贈品等,避免兔年反成為「兔子災難年」。(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