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名家談書法 筆墨揮灑之美

書法老師盧瑞旦與小朋友合影。(攝影/葉如茵)
書法老師盧瑞旦與小朋友合影。(攝影/葉如茵)

文/葉如茵
書法是書寫文字的方法,也是一種書寫的藝術。在新年特刊,我們看到盧瑞旦老師教授的DIY寫春聯技巧,今天將跟大家繼續分享更多的精采內容。

桃園書法名家盧瑞旦從小就很喜歡寫字,九歲開始學習書法,26歲進入教職,全職教書法持續36年不曾間斷,深感書法可以涵養性情、美化人生,是值得終身學習的一門藝術。

盧瑞旦秉持有教無類的精神,用愛心和耐心引導初學者,學生人數累積至今已逾數千人,他們來自各行各業,沒有年齡限制,從七歲至八十多歲的都有。

春聯的種類與知識

盧瑞旦說,春聯分上下聯,面對大門,右邊為上聯、左邊為下聯,落款在下聯,橫批也很重要,盧老師特別強調,因為現代人使用阿拉伯數字和英文字,都是用橫式書寫,習慣於從左到右,但在貼春聯的時候,務必記得是「由右到左」,顛倒了就會有貼錯字的感覺。

春聯分為三種:1.「單字聯」,如春、福、滿等,只有一個字的。2.「四字聯」,如平安喜樂、大家恭喜等,是最常用的。3.「對聯」,如:天增歲月人增壽、春滿乾坤福滿門,上下聯有對稱關係的。

看懂春聯上、下聯

盧瑞旦說,古人是以「平仄.平仄.仄平平」的音律來區分,現代人可用注音來分,以最後一個字做決定,三、四聲在上聯,一、二聲在下聯。為迎接兔年的到來,盧瑞旦舉例說明:「寅去卯來迎瑞氣,虎歸兔到發祥光」,句子的「氣」是四聲、「光」是一聲。

春聯和對聯。(攝影/葉如茵)春聯和對聯。(攝影/葉如茵)

傳統與現代結合,將春聯活潑化,叫「書畫春聯」,盧瑞旦說:「配合一些畫畫老師,每張春聯的兔子是當場畫上去的,看看,這不是印上去的,都是手工畫喔,親自一筆一筆畫上去這樣才可貴,真跡啊,懂的人會收藏」。

寫書法 養心兼養身 

盧老師的教學重視基礎扎根,從坐姿、握筆、運筆,靜心專注為首要,再講究屏氣調息,引導入門者,從貼腕、枕腕、提腕、懸肘再到站立書寫,體悟篆、隸、草、行、楷等書法五體,揮毫神態一如太極,又如武術,氣聚丹田,養心兼養身,精氣神十足,自然就神采奕奕。

不只成年人寫書法可以修身養性,有益身心健康,小朋友寫書法也有諸多好處,一般孩子都比較好動,上書法課是慢工,筆法慢慢來不急不躁,能訓練專注力,培養恆心與毅力,寫出的硬筆字也漂亮了,變得很有自信與成就感。

也有學生分享,寫書法讓自己明白了許多為人處世的道理,體會沉浸在墨香世界的感覺,書法是門藝術、是文化,是需要用心去體會的文字之美。

盧瑞旦說,在五、六十年代,從國小三年級起,學校一週有兩堂書法課,現在都沒有了,談到這裡,她不禁要呼籲教育界,正視「三十多年來,學校已經沒有在上書法課了」這一事實,現在教育局還依規定每年舉辦語文競賽,其中就有書法這一項,但學校老師卻沒有教,俗話說「既要馬兒跑,又要馬兒不吃草」,豈非自相矛盾?盼諸君深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