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迎兔年寫春聯 書法名家傾囊相授

親子學習寫春聯。(攝影/葉如茵)
親子學習寫春聯。(攝影/葉如茵)

文/葉如茵
書法是書寫文字的方法,也是一種書寫的藝術,可以涵養性情、美化人生,是值得終身學習。

春聯和對聯。(攝影/葉如茵)春聯和對聯。(攝影/葉如茵)

為迎接兔年的到來,桃園書法名家盧瑞旦,特別教大家寫出喜氣洋洋的春聯。在傳統春聯上畫一隻可愛的兔子,結合現代感的「書畫春聯」,更顯得活潑有趣。盧瑞旦說,其實春聯是可以千變萬化的,若再加上金墨描邊,就可以增加書法的立體感。

春聯故事

相傳在數千年前的上古時代,有英勇的兩兄弟名字叫神荼和鬱壘,兩人常在大桃樹下擊退害人無數的野鬼,秦漢時期人們就用兩塊桃木板立在門邊,上面寫著「神荼」、「鬱壘」的名字,用來避邪驅鬼,這是春聯的前身「桃符」。

到了五代,後蜀國君孟昶某日突發奇想,認為桃符太單調,於是提寫了兩行字貼在門前:「新年納餘慶,佳節號長春」,眾人拍手叫好,於是成為中國最早的春聯,之後對聯慢慢取代了桃符,成為沿用至今的「春聯」,明朝時期,因中國人喜愛用紅色代表喜氣,就用紅紙代替了桃木板書寫。

春聯和對聯。(攝影/葉如茵)春聯和對聯。(攝影/葉如茵)

春聯分上下聯,面對大門,右邊為上聯、左邊為下聯,落款在下聯,橫批也很重要。盧老師特別強調,因為現代人使用阿拉伯數字和英文字,都是用橫式書寫,習慣於從左到右,但在貼春聯的時候,務必記得是「由右到左」,顛倒了就會有貼錯字的感覺。

親子同樂,一起學習寫書法。(攝影/葉如茵)親子同樂,一起學習寫書法。(攝影/葉如茵)

春聯分為三種:

1.「單字聯」,如春、福、滿等,只有一個字的。

書法老師盧瑞旦與小朋友合影。(攝影/葉如茵)書法老師盧瑞旦與小朋友合影。(攝影/葉如茵)

2.「四字聯」,如平安喜樂、大家恭喜等,是最常用的。3.「對聯」,如:天增歲月人增壽、春滿乾坤福滿門,上下聯有對稱關係的。

如何區分上、下聯?

盧瑞旦說,古人是以「平仄.平仄.仄平平」的音律來區分,現代人可用注音來分,以最後一個字做決定,三、四聲在上聯,一、二聲在下聯。為迎接兔年的到來,盧瑞旦舉例說明:「寅去卯來迎瑞氣,虎歸兔到發祥光」,句子的「氣」是四聲、「光」是一聲。

寫書法 養心養身

盧瑞旦說,要寫好書法,坐姿、握筆、運筆,靜心專注為首要,再講究屏氣調息。從貼腕、枕腕、提腕、懸肘再到站立書寫,體悟篆、隸、草、行、楷等書法五體,揮毫神態一如太極,又如武術,氣聚丹田,養心兼養身,精氣神十足,自然就神采奕奕。

親子學習寫春聯。(攝影/葉如茵)親子學習寫春聯。(攝影/葉如茵)

小朋友寫書法也有諸多好處,一般孩子都比較好動,上書法課是慢工,筆法慢慢來不急不躁,能訓練專注力,培養恆心與毅力,寫出的硬筆字也漂亮了,變得很有自信與成就感。

盧瑞旦老師的書法之美更多內容,敬請鎖定年後副刊「品味生活版」!◇

書法描邊增加立體感,請看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