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國軍新年加強戰備演練 新竹空軍基地揭開序幕

國防部11日上午邀請媒體赴新竹空軍基地參訪幻象2000-5型戰演訓過程,圖為4架幻象機編隊滑行。(記者林倩玉/攝影)
國防部11日上午邀請媒體赴新竹空軍基地參訪幻象2000-5型戰演訓過程,圖為4架幻象機編隊滑行。(記者林倩玉/攝影)

【記者林倩玉/新竹報導】黃曆新年即將來臨,國防部在今(11)日上午邀請媒體赴新竹空軍基地參訪幻象2000-5型戰演訓過程,由獲得空軍110(2022)年度戰術總驗收團隊總錦標的空軍第42作戰隊執行起飛、編隊滑行等演練,同時安排獲得「空戰王」、「箭靶王」等殊榮的王牌飛行員受訪。空軍司令部表示,空軍將平時訓練成果呈現國人面前,同時也展現超強戰力及捍衛領空的決心,就是要讓國人安心歡度新年。

共機近期頻頻越過海峽中線,進入我東北防空識別區(ADIZ),新竹空軍基地身處在第一線,王牌飛行員們有信心應處騷擾共機。

獲「空戰王」稱號的任務領隊、空軍第42作戰隊中校作戰長莊惟博表示,這次戰術總驗收的場景屬「制空作戰」,由4架幻象2000-5型機代表我軍對抗4架F-16型機模擬的紅軍,我軍藉由編組成員間的良好作戰操作及默契的配合,在固定的時間內將模擬的紅軍全部擊殺,戰果1比4,因而獲得空戰王殊榮。

記者問到是否因任務壓縮到訓練時間,莊惟博說,編組成員犧牲假期及晚上的時間,利用模擬機執行4機連線,落地後再利用歸詢系統,實施各項戰術戰法的研討,來解決訓練時間被壓縮的問題。

獲得「箭靶王」的殊榮的空軍第42作戰隊上尉飛行官張護薳則表示,箭靶藉由幻象機內建的30釐米機砲去做電子靶的射擊;戰術總驗收聚集幻象、F-16等二代機所有頂尖飛行員一起競賽,能從佼佼者中拿下箭靶王殊榮真的很光榮。

共機近期頻頻越過海峽中線,進入我東北防空識別區(ADIZ),新竹空軍基地身處在第一線,王牌飛行員有信心應處騷擾共機。(左起:獲空軍年度戰術總驗收獲「箭靶王」稱號的上尉飛行官張護薳、獲「團隊總錦標單位主官」的中校副隊長吳邦彥及「空戰王」任務領隊中校作戰長莊惟博)共機近期頻頻越過海峽中線,進入我東北防空識別區(ADIZ),新竹空軍基地身處在第一線,王牌飛行員有信心應處騷擾共機。(左起:獲空軍年度戰術總驗收獲「箭靶王」稱號的上尉飛行官張護薳、獲「團隊總錦標單位主官」的中校副隊長吳邦彥及「空戰王」任務領隊中校作戰長莊惟博)(記者林倩玉/攝影)

赴北約交流 吳邦彥:臺灣在印太區域扮演關鍵角色

去年剛從北約防衛學院戰略班結訓歸國,並獲得「空軍年度戰術總驗收團隊總錦標單位主官」的中校吳邦彥,目前擔任第42作戰隊副隊長。他表示,在戰略班為期6個月的課程中,主要與北約的成員國及伙伴國的派訓學員一同參加課程,課中就有國際及區域局勢的研討,無論是軍事、外交議題,都能從學員交流中汲取寶貴意見。

吳邦彥說,印太地區局勢瞬息萬變,臺灣在這個區域扮演關鍵的角色,同時,臺灣在全球的半導體供應鏈上舉足輕重,各國學員也都知道一個安定的環境及和平的局勢,是維繫全球經濟發展的關鍵點,因此其他國家的學員對於臺灣相當感興趣。

中校吳邦彥去年剛從北約防衛學院戰略班結訓歸國,他表示,印太地區局勢瞬息萬變,臺灣在這個區域扮演關鍵的角色。中校吳邦彥去年剛從北約防衛學院戰略班結訓歸國,他表示,印太地區局勢瞬息萬變,臺灣在這個區域扮演關鍵的角色。(記者林倩玉/攝影)

吳邦彥表示,在他受訓回臺後俄烏戰爭才爆發,但受訓時各國學員就在討論有關「動武」的議題。藉由到北約受訓,他才了解到全球及區域的局勢非常錯綜複雜,也了解到各國之間在競合上所扮演的角色,包括烏克蘭所扮演的關鍵區域地位角色。

針對共機頻繁擾台,吳邦彥說,除了新竹空軍基地外,臺灣各個戰鬥機聯隊都隨時保持待命,並依照每日的飛行動態都有相關飛行序列在空中執行,若遭遇突發狀況,飛行員會依照戰術管制單位的引導,及各項戰備規定做應處。再過一週就要過年了,他相當有信心的說,空軍各個部隊會戮力戰訓本務,讓國人過一個好年。

國軍加強戰備演煉,在新竹空軍基地拉開序幕,要讓國人安心歡度新年。國軍加強戰備演練,在新竹空軍基地拉開序幕,要讓國人安心歡度新年。(記者林倩玉/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