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受夠中企抄襲 三星不在電子展展示新品

1月3日,三星電子在美國拉斯維加斯展示多種尺寸的「Micro LED電視」。(三星電子提供)
1月3日,三星電子在美國拉斯維加斯展示多種尺寸的「Micro LED電視」。(三星電子提供)

【記者吳歡心/綜合報導】美國拉斯維加斯剛舉辦完全球最大、為期四天的2023年消費性電子展(CES 2023),但是為了防止中國企業抄襲,三星電子首次沒有把新產品放在展場,而是把新產品移到附近的酒店展出。

專家說,這意謂著三星對中共抄襲的忍耐達到極限,以後全球的頂尖企業會加強對中共的警惕。

美國拉斯維加斯1月5日至8日舉行疫情後最大規模的消費性電子展,距離上次實體展已經三年。主辦單位「消費者技術協會」(CTA)透露,來自173個國家的三千多家企業參與。韓國參加企業的數量為550家,僅次於美國排在第二位,美國有一千五百多家企業參加。

在全球參展企業中,三星電子的展場面積最大,不過展出的形式卻與往年不同。主展廳主要展示三星電子的產品能夠輕易的與各種設備連接,為日常生活提供便利,卻看不到每年都會推出的新電視和家電產品,這些新產品移到了展會附近的酒店展出。

韓國媒體《朝鮮日報》報導,三星電子的主力產品Micro LED電視新品,設置在距離會場4公里左右的一家酒店,而且是非公開場地,僅向當地客戶和媒體展示。

Micro LED電視由數百萬個微米(㎛,一百萬分之一公尺)等級的超小型LED(發光二極體)嵌入製成,是三星電視產線的頂級產品,價格昂貴。三星今年推出50到140英寸、共7種尺寸的Micro LED電視,此前僅有3種尺寸。

該媒體報導,三星將主力產品從主會場撤出的決定「實屬罕見」。三星有關人士對該媒體說,這是「為了防止技術被竊取」,「中國等競爭企業人員到展廳來,用尺寸測量最新電視的厚度,甚至測量畫面溫度,然後推出山寨品的情況屢見不鮮」。

韓系家電頻遭中企山寨

據《韓國經濟》報導,LG電子的職員參觀中國家電品牌TCL的展場後發現,有類似LG電子「衣物護理機」(電子衣櫥)的山寨產品,該產品旁邊洗衣機和烘乾機的設計,又讓人聯想到三星的洗衣機及烘乾機組合。

另外,《韓國經濟》還提到,另一中國家電品牌「海信」的展位上的電視產品M1,是模仿三星和LG從數年前推出的「畫廊設計」電視,該產品極薄,掛在牆上如同一幅畫。

據市場調研機構奧姆迪亞(Omdia)的數據,去年第三季的全球電視銷售,三星電子市占率最高,為20.2%,LG為12.0%,TCL和海信分別為11.7%和10.1%。

專家:三星終於醒悟了

韓國啟明大學國際學部教授李志熔(Lee Ji-yong)1月6日對《大紀元》表示,「中國企業極其露骨的抄襲別人的產品,三星因此遭受了很大損失。中企侵犯智慧財產權到了極其嚴重的程度,否則三星怎麼會採取這樣的措施?!」

李志熔說,三星對中共的「忍耐也達到了極限」,這次「醒悟了」;「這顯示以後持有最尖端技術的企業會加強對中國(企業)的警惕。現在三星這樣做了,這是個開始,全世界的先進企業可能都會跟進這種做法。」

從另一方來說,這可能有助於中企自己開發技術。李志熔補充,從長期看,這「對中國有好處」,因為總是抄襲別人不去創造,只能跟著別人走,像三星不給中國企業抄襲的機會,中國企業只能靠自己發展,對中國企業發展有益處。

韓聯社報導,今年的CES展會上,中國企業的威勢大不如從前,主要是受美中矛盾加深和疫情的影響,小米、vivo、OPPO等中國招牌企業沒有參加。

消費者技術協會透露,中國參展企業僅約480家,占參展企業總量的15%;在疫情前,參展的中國企業占逾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