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拜訪立法院 西班牙議員:盼深化臺西互動

西班牙國會眾議院衛生委員會主席羅美洛(左7)率團訪問臺灣,11日拜訪立法院,立法院長游錫堃(右9)等人與訪團合影。(中央社)
西班牙國會眾議院衛生委員會主席羅美洛(左7)率團訪問臺灣,11日拜訪立法院,立法院長游錫堃(右9)等人與訪團合影。(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西班牙國會眾議院衛生委員會主席羅美洛(Rosa ROMERO SÁNCHEZ)11日率團拜訪立法院。羅美洛表示,臺灣與西班牙有將近400年的歷史淵源,她深信及肯定臺灣,可以為西班牙及全球分享許多經驗,同時尋求更多合作機會、深化互動,尋找進一步雙邊貿易與成長的機會。

西班牙本次國會訪團成員包括:眾議員羅美洛、艾斯畢諾薩(Iván ESPINOSA)、德歐拉諾(Jaime DE OLANO)、塔爾諾(Ricardo Tarno Blanco)、阿隆索(José Ángel ALONSO)與雷格納(Juan Diego Requena)等人。

立法院長游錫堃致時表示,在中共干預和打壓之下,西班牙國會眾議院在去年還提出友臺議案,他要代表立法院向西班牙眾議院的義舉表達崇高的敬意。

他表示,臺灣和西班牙雖然相隔萬里,歷史上卻有著深厚的淵源。早在1626至1642年,西班牙人就曾經統治北臺灣,並臺灣之間有著綿密的交流,包括傳教、語言、通婚等,甚至人類學與基因學者曾經研究發現,臺灣人中有一些人具有西班牙的血統。

他表示,臺灣和西班牙都歷經過相似的威權統治命運,因此都珍惜如今各自擁有的民主制度及多元公民社會,而中共是一個威權體制的國家,經濟崛起後,高舉「犯我中華者雖遠必誅」的天朝心態,對內壓迫、對外擴張,不只造成印太地區的緊張,也對全球和平產生巨大威脅。

游錫堃也感謝西班牙對臺灣的支持,他強調,基於臺西兩國共同信奉自由民主的普世價值及歷史淵源,期許兩國未來能更加深化彼此的合作與交流,一起為國際和平穩定做出更多貢獻。

羅美洛則感謝臺灣政府此次的邀請,她說,去年西班牙國會通過兩項聲明,他們認為臺灣跟中國應以良好且具建設性之對話,來解決兩岸議題。西臺有將近400年歷史淵源,她深信及肯定臺灣可以為西班牙及全球分享許多經驗,同時尋求更多合作機會、深化互動,尋找進一步雙邊貿易與成長的機會,並分享彼此信仰的自由民主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