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綠委籲政府拿出160億 代繳家庭主婦保費

立委吳琪銘(左起)、王美惠、鍾佳濱、黃秀芳、賴惠員,13日舉行「全民共享六千元、主婦國保省一年」記者會。(中央社)
立委吳琪銘(左起)、王美惠、鍾佳濱、黃秀芳、賴惠員,13日舉行「全民共享六千元、主婦國保省一年」記者會。(中央社)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行政院版特別條例預計將超徵稅收部分撥補勞、健保基金。為替家庭主婦爭取權益,立委鍾佳濱、許智傑、黃秀芳、王美惠、吳琪銘、賴惠員13日舉行「全民共享六千元、主婦國保省一年」記者會,並表示將提案針對「女性且未被扶養」約124.7萬的家庭主婦,從超徵稅收中勻支約160億,由衛福部代繳其一年期保費,減低其負擔。

根據主計總處資料,2022年柴米油鹽、衛生紙、沐浴品等重要民生物資上漲5%、居住類CPI上漲2.4%。因此,鍾佳濱建議,對於家庭主婦主要退休保障的國保基金,針對目前參加國民年金保險,且未列為被扶養親屬、仍要分擔家計的婦女(約124.7萬人),從超徵稅收中勻支約160億預算,由衛福部代繳一年期保費。

賴惠員表示,國民年金保險施行立意是為無法參加軍、公、教、勞保的民眾,設有遺屬年金、喪葬給付、生育給付與老年給付照顧;但多數為經濟弱勢族群,若要負擔一年一萬多的保費,恐怕還是會形成壓力;希望行政院也能夠一起支持這些家庭主婦。

許智傑提到,國民年金2023年新制,保費每月增加239元,影響將近271萬人,雖然15萬弱勢族群的保費沒有影響,希望今年調漲的部分政府可以運用稅收撥補,讓臺灣整體的年金制度更完善,每一個老百姓的年金都能更健全。王美惠表示,考量近年物價大幅上漲,請衛福部考慮,老年基本保證年金給付金額能否提前於今年進行調整。

吳琪銘以自身選區土城、三峽志工為例,成員多以家庭主婦為主是社會的重要一分子;但這幾年的疫情紓困對象,國保年金的婦女沒有任何相關紓困方案。黃秀芳認為,有必要加強對弱勢的協助力度,呼籲政府能夠運用這筆稅收紅利,幫助這些家庭主婦。

最後,湯蕙禎呼籲,既然政府已經決定要普發現金,更應該藉此,回饋給經濟成長的隱形推手們,從超徵稅收中勻支約160億預算,由政府代替這些家庭主婦們繳納一年期保費,降低家庭負擔、讓鄉親能過好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