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神韻專題

神韻鎌倉兩場一票難求 市長讚演出創意非凡

1月14日神韻在日本歷史文化古都鎌倉進行了兩場演出。(記者龔安妮/攝影)
1月14日神韻在日本歷史文化古都鎌倉進行了兩場演出。(記者龔安妮/攝影)

【日本鎌倉記者站報導】1月14日神韻在日本歷史文化古都鎌倉進行了兩場演出,出現一票難求的盛況。各界名流雲集鎌倉藝術館(Kamakura Performing Art Center)。有市長慕名從外地專程為神韻而來,讚歎演出「將天幕、舞蹈、音樂融為一體,創意非凡!」

市長:天幕、舞蹈、音樂融為一體

「真的太棒了!沒想到人的身體經過鍛煉之後,可以那樣飛騰跳躍,那麼的柔軟。」日本山形縣酒田市市長丸山至(Maruyama Itaru)觀看了神韻在鎌倉市進行的第三場演出之後,連聲讚歎「中國古典舞非常精采!」丸山夫人介紹說,當丈夫在網上看到神韻的宣傳片之後,立刻決定雙雙來看演出。

丸山表示,神韻從多層面展現出極高的演出水準,「動態天幕、舞蹈、還有交響樂團的現場伴奏,三要素融為一體,非常棒!」他說,「像西遊記的故事給我留下深刻印象。後面的天幕與前面的舞蹈融為一體,這真的是太厲害了!並且還獲得了專利。在融為一體的過程中,展開故事情節,這其中令人賞心悅目的舞蹈成為精妙的存在,展現出了不起的藝術。」

丸山表示特別喜歡交響樂團的現場伴奏,「現場伴奏的感染力和氣勢果然不一樣。曲調旋律很棒!」

神韻演出詮釋出中國傳統文化的精髓內涵,熟知《三國志》等中國歷史的丸山表示,「觀看神韻,再次切身感受到中國悠久的歷史,以及他所承載的文化分量。這一點在神韻的舞臺上展現出來,帶給我更加強烈的印象,太棒了!」

丸山很贊同神韻復興中國傳統文化的宗旨,他說:「日本在歷史文化上與中國息息相關,歷經久遠的歷史走到了今天。在某種意義上,很容易就能夠理解這樣的傳統價值。」丸山希望神韻堅持下去。

知名宇航公司社長:節目震撼人心

「女子的舞蹈很柔美,真的是太棒了!沒想到演員可以做出這麼高難度的動作。」日本著名載人宇航公司JAMSS社長古藤俊一(Kotou Tosiichi)對神韻藝術團的演出讚不絕口。

談到第一次觀看神韻演出的體會,古藤表示非常開心,「服裝華麗,演員的動作靈活且柔韌性很好,我很感動。觀看演出令我很欣悅。」舞臺和動態天幕的完美銜接也讓古藤興致勃勃。「這真是令人驚訝。很神奇,人們就這樣交換位置,向上飛去。很了不起,我認為這是一個非常好的設計。」

最後一個節目展現在危難關頭,神佛大顯解救世人的故事令古藤動容,古藤表示,很期待「是那種場景中的一員」,他說,展現的神佛巨大莊嚴,就感到「哇,這一刻來了,帶著巨大的能量。」

古藤說,觀看神韻演出使他充滿活力,精神抖擻。他表示,明年也一定要來觀看。

醫學教授:神韻演員在用生命舞蹈

「演出超乎想像!」埼玉醫科大學醫院的岩瀬哲教授觀看演出後如是說。岩瀬教授是安寧療護領域的專家,曾經在東京大學附屬醫院等供職。

他不僅喜歡神韻的舞蹈,尤其對神韻演員跟天幕的搭配絲毫不差感到驚歎,他說這種巧妙的構思令他佩服。「無論藝術性還是技巧都讓我很感動,節目中包含信仰自由的訊息,並且通過藝術的形式將這種信息表達出來,我覺得神韻的演員們是用生命在做這件事。」

醫院院長:各國應向神韻取經

另一間醫院院長島倉秀也(SimakuraSyuya)觀賞演出後表示感到受益匪淺,「我覺得了解中國傳統文化,對我們(日本人)來說,非常重要。因為日本在歷史上受中國文化的影響很深,我自己也很喜歡中國歷史。」「神韻在這些方面提供了很好的(學習)經驗,所以我今天專程來看神韻演出。」

不僅如此,島倉秀也在整場演出中,明確感受到神韻復興中國古老神傳文化所付出的努力和產生的效應,這引發了他的共鳴,島倉秀也說,「哪個國家都有歷史,有歷史就必然有傳統文化,所以傳統文化是有存在意義的,而且一定要傳承給下一代。」

體認到文化命脈延續的重要性,島倉秀也表示,全世界各個國家都應該向神韻學習,「(包括)我們日本人,今後也應該(在這方面用心),好好傳承日本的傳統文化。」他期許神韻未來能為全球做出更多的奉獻。

神韻藝術團將在2月24日至4月2日,在苗栗、高雄、臺南、彰化、臺北五大城市,為臺灣觀眾帶來32場2023年度全新節目的演出。台灣售票:神韻藝術團官網,或電洽0800-888-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