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浮生行吟】堅守一份希望

 堅守一份希望,無所畏怯的全力以赴,不也是美事一樁嗎?(Shutterstock)
堅守一份希望,無所畏怯的全力以赴,不也是美事一樁嗎?(Shutterstock)

文/方靜
「希望是比恐懼更大的力量」這句話,在小村的洗衣店中,確確實實的看到了⋯⋯

長久以來,都知道洗衣店的存在;然而,從不曾光顧。那天,受妹妹委託前去取回送洗的衣物。老舊平房、狹長隔間的店面很普通,但它座落於村子最熱鬧的地段,難以忽視。

一入內,便驚豔於它的整齊、乾淨,器具配置得井然有序、衣物吊掛得有條不紊,隨處可見店家的用心。五十多歲精瘦、親切的老闆娘出來接待,我不禁稱讚環境打理得好,她謙和的感謝後,詳細的解說衣物繡補的狀況,認真、專業的態度,叫人豎起大拇指。

臨走前,問起疫情後這幾年營運得如何?不料,如同打開話匣子般,老闆娘對著素昧平生的我娓娓道來:承蒙老顧客不嫌棄,生意勉強過得去。但是,遊手好閒的前夫,雖然給了店面卻也留下債務,負擔很重。守著這一爿小店,只是希望讓兩個女兒有家可回。

聽她這麼說,突然發覺自己的眼眶有些溫熱,所幸戴著眼鏡和口罩,才不至於失態。典型的母親為愛犧牲、奉獻的故事,很真實、很平凡,也很感人。堅毅的女子,守住一份希望,只為保護、成就孩子!

而長年累月的勤勤懇懇、認真努力,就是她堅守的具體行動。如果人生是海洋,那麼,希望就是羅盤,使人們在暴風雨中不致迷失方向。甚至,這份希望,足以讓恐懼退散,引領人義無反顧、勇往直前的朝著目標邁進;也讓人在生命的至暗時刻,有了盼頭。

人們說──父愛如山,那麼,母愛似水。水能無聲流淌,母愛像水一樣從不張揚;水能滋潤萬物,母愛像水一樣無微不至。水滴石穿,母愛像水一樣堅韌不拔;水為至柔,母愛像水一樣縝密細膩。水源不枯,母愛像水一樣綿綿不斷;水能承載,母愛像水一樣包容寬厚。

堅守一份希望,無所畏怯的全力以赴,更是美事一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