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一線採訪】陸民曝老人密集染疫亡

2022年12月18日,北京市東郊殯儀館(火葬場)工作人員將一具棺材裝入冷藏箱中(Getty Images)
2022年12月18日,北京市東郊殯儀館(火葬場)工作人員將一具棺材裝入冷藏箱中(Getty Images)

【記者趙鳳華、洪寧/報導】近期,中共病毒疫情在中國爆發,導致醫療和殯葬系統崩潰。有中國居民告訴《大紀元》,這波疫情對農村老人的衝擊更大,村裡已有十幾位老人密集去世。

1月14日,中共衛健委稱,從去年12月8日至今年1月12日,全中國在院染疫相關死亡案例累計有5萬9,938例,而此前公布的染疫死亡人數不到40人。有中國居民告訴《大紀元》,周邊老人密集去世,中國實際染疫死亡人數遠遠超過官方公布的最新數據。

陝西省寶雞市陳倉區赤沙鎮的村民林女士1月16日告訴《大紀元》,最近村裡疫情嚴重,有的死者因火化排不上隊,只能載回村裡土葬,「有的從事業單位退休的人也死了,拉(載)到寶雞市殯儀館,得排十天、八天的隊,排不上火化,都拉回村裡土葬了。中國各地火葬場都排不上隊,屍體堆積很多。」

林女士說:「這裡農村感染得特別多,我們這個村子死了十多個(村民),都是年紀大的。我們這裡一人四、五畝地,(遺體)都埋在自己家地裡了,到處埋的都是死人。」

「村裡的書記和村長都跟我說,今年疫情影響,死得太多,身體條件不好的,七、八十歲(或)九十歲的,基本都死光了。光我們這個村子就死十幾個了,那中國各地得死多少人啊?」

對於當地的醫療狀況,林女士告訴《大紀元》,現在村裡染疫的人都在家裡硬撐,買不到藥,「醫院、藥房裡面的藥都搶光了,買不到藥。我們這裡陽(染疫)了都在家裡死撐著,喝點開水,現在還是買不到藥。」

「年輕人還行,老年人就不行了。第一次陽了後,開始村醫到家裡給打針,很快村醫也沒有藥了,年紀大的就撐不過去了,就死掉了。前段時間死得更多。」

「我們這裡到外地打工的人特別多,聽說有疫情,全部都跑回村裡了;有的年輕人連工資都不要了跑回來,還是感染了。有的陽了回來,還感染給家人了。」她說。

《大紀元》記者隨後致電寶雞市殯儀館,詢問相關情況,一位女工作人員說:「火化必須帶上死者和家屬的身分證來登記。之前(去世的)人很多,需要排好幾天(隊)才行。」

市民:開放後 社區裡染疫的特別多

陝西省咸陽市渭城區居民劉先生16日告訴《大紀元》,社區裡染疫的人特別多,「12月開放後,社區裡感染的特別多,都是一家一家的。那時我出門倒垃圾,社區裡都沒有人,瘮得慌(形容恐怖、可怕的狀態)。這個社區僅我知道的就死了七、八個老人,聽我們社區的人說,周邊農村裡陽的很多。」

劉先生透露,當地職能部門的工作人員也大面積染疫,「12月18、19日開始,我們這裡一個派出所有五十多個警察,只有一個年輕的沒陽,其他的都陽了。政府都癱瘓了,沒人上班了。居委會也沒人上班,都關門了。」

「光這一個多月,得死多少人呀?一個殯儀館裡一天燒幾百(具)屍體,全國得死多少人呀?這重症高峰還沒來;來的時候,還得死多少人呀?」劉先生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