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烏最高將領首次在波蘭會晤

美軍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密利。(Mandel NGAN / AFP)
美軍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密利。(Mandel NGAN / AFP)

【記者高杉 /報導】美國五角大樓證實,美軍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密利週二(1月17日)前往波蘭一個未被公開的地點,首次面對面會見了烏克蘭武裝部隊總司令扎盧茲尼(Valeriy Zaluzhnyi)。

據密利的發言人巴特勒(Dave Butler)上校在一份聲明中透露,兩人「討論了俄羅斯無端和持續入侵烏克蘭的問題,並交換了各自的觀點和評估。主席重申將堅定不移地支持烏克蘭的主權和領土完整」。

扎盧茲尼也在推特上宣布了這次會晤。他寫道,「感謝(美國)和盟國向(烏克蘭)提供的堅定支持和援助」,並「概述了(烏克蘭武裝部隊)的緊迫需求,這將加速我們的勝利的到來」。

在華盛頓和國際社會加緊向基輔提供援助之際,美烏兩位將軍的聚會,具有展示這種支持的象徵性意義。西方最近承諾,將向烏克蘭提供愛國者導彈防禦系統、坦克和其他新武器,因為烏克蘭正在努力奪回東部領土,並應對俄軍無人機和飛彈持續的襲擊。

在過去的一年中,密利和扎盧茲尼經常舉行會談,但兩人此前還從未見過面。據美聯社報導,巴特勒對隨同密利出訪的記者表示,這兩位將軍都認為,面對面的會晤很重要。

參加此次會議的人員不多,只有密利和他的6名工作人員,談話的重點是:美國在德國對烏克蘭軍隊的新訓練,以及收集扎盧茲尼關切的問題,然後在北約會議上向其他軍事領導人轉達這些訊息。

接下來,密利計畫前往布魯塞爾。他將在那裡參加於週三和週四舉行的北約高級別會議。然後在週四和週五在德國蘭斯坦空軍基地(Ramstein Air Base),舉行烏克蘭聯絡小組會議。

密利將與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和來自北約的大約50名其他高級國防官員一起,尋求協調未來對烏克蘭的軍事援助。

荷提供愛國者飛彈給烏

荷蘭總理呂特(Mark Rutte)週二(17日)造訪美國白宮時,向美國總統拜登表示荷蘭將加入美、德行列,提供愛國者(Patriot)飛彈給烏克蘭。

中央社引述路透社報導,呂特在白宮告訴拜登說:「我認為荷蘭的加入很重要,我今天早上也與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討論此事。」

拜登則是感謝呂特「非常、非常堅定地」支持烏克蘭。

呂特表示,荷蘭已決定加碼25億歐元(約新台幣830億元)來支持烏克蘭。這是荷蘭政府先前就已宣布的。

針對兩位領袖的會談,白宮發布聲明說,拜登與呂特「討論了安全的供應鍊、關鍵技術對兩國安全和經濟繁榮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