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國人遭中共拘留】家屬籲布林肯積極營救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將前往中國訪問之際,遭到中共非法拘留或限制出境的美國人的處境,再度受到關注。布林肯資料照。(Mandel NGAN / AFP)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將前往中國訪問之際,遭到中共非法拘留或限制出境的美國人的處境,再度受到關注。布林肯資料照。(Mandel NGAN / AFP)

【記者李言/綜合報導】美國國務院週三(1月18日)正式宣布,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預計下個月訪問北京。消息傳出之際,一些家人遭到中共非法拘留的美國家屬呼籲,希望布林肯此行推動北京釋放他們的親人。

凱瑟琳.斯維丹(Katherine Swidan)的兒子馬克(Mark Swidan)已被中共關押十多年。她最後一次聽到兒子聲音是在2018年,十多年來她連兒子的照片都沒見過。

美國政府表示,馬克被中共錯誤關押。凱瑟琳和其他有類似遭遇的美國人家屬希望,布林肯訪問北京時,能夠推動中共當局釋放他們的親人。

凱瑟琳在德州的家中接受路透社電話採訪時說,「我給布林肯的訊息是:說出他們的名字。他們是美國公民,他們遭到錯誤拘留。夠了,夠了。」

馬克是一名德州商人,雖然缺乏證據,但他被中共法院以製造和販賣毒品的罪名定罪,在2019年被判處死刑,並暫緩執行。聯合國工作小組認為,馬克遭中共任意拘留,這是違反國際法規的。

貿易商被指控間諜罪

在美中關係降至幾十年來最低點之際,中共公開加強全民反間諜宣傳,一些有華人血統的外籍人士前往中國後,成為中共公安迫害的目標,並因此在獄中度過多年。

李哈里森(Harrison Li)在電話中向路透社表示:「對我們來說,這很明顯是政治性案件,跟兩國間地緣政治衝突有關。」哈里森的父親、美籍華人李凱(Kai Li)自2016年以來一直被中共關押。

李凱原經營一家公司,向中國等亞洲國家出口波音飛機零件,本來平均每年去中國兩或三次。2016年他前往上海,準備幫母親掃墓,結果他剛下飛機就被中共國家安全人員逮捕,且被指控為美國從事間諜活動。

《紐約時報》當時報導,李凱案引發很大關注,即外國商人要如何在中國經營敏感產業,例如本案的航太產業,特別容易被指控為間諜。2018年,中共法院匆匆進行了祕密庭審,就以間諜罪判處李凱入獄十年。他拒不認罪。

哈里森說,「這是非常明確的問題,即一個無辜的美國公民被中國(共)政府當作棋子來榨取東西」;最近幾個月,華盛頓和北京就被拘留的美國人進行會談,但沒有取得任何進展,「這就是為什麼布林肯國務卿要利用他下個月的訪問,使這個問題成為焦點,並使談判繼續下去,這一點非常重要」。

拜登要求釋放美國人

去年12月,拜登政府的高層官員告訴中方的同等級官員,確保被非法拘留的美國人獲釋,是拜登個人的優先事項。路透社報導,據熟悉會談的消息人士說,拜登去年11月會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時提出了這個問題,但他並沒有提到被關押美國人的具體姓名。

熟悉布林肯訪中計畫的消息人士說,布林肯確實打算在會談中提及那些被拘者的名字,包括馬克、李凱和林大衛(David Lin)。林大衛是美國牧師,自2006年以來一直被中共關押。

美國國務院拒絕向路透社透露「進行中的外交對話」,但國務院發言人告訴路透社,布林肯「親自關注」,並優先考慮把被非法拘留的美國公民帶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