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擺脫脂肪肝? 這樣做能有效改善!

脂肪肝是指攝取的食物超過身體能處理、吸收的量,多餘的脂肪就會堆積在肝臟,當堆積的比例超過肝臟的5%,就稱為「脂肪肝」,積極控制體重、調整生活和飲食習慣,就能有效改善脂肪肝。(Shutterstock)
脂肪肝是指攝取的食物超過身體能處理、吸收的量,多餘的脂肪就會堆積在肝臟,當堆積的比例超過肝臟的5%,就稱為「脂肪肝」,積極控制體重、調整生活和飲食習慣,就能有效改善脂肪肝。(Shutterstock)

文/記者李郁玫
一名70歲女姓有脂肪肝,後續追蹤發現肝功能異常,超音波檢查顯示早期肝硬化,B、C型肝炎檢查為陰性,血脂數值正常,診斷為脂肪肝炎引起肝硬化,醫師建議暫待觀察,且每半年回診。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任醫師邱展賢說,脂肪肝是可逆的疾病,只要積極控制體重、調整生活和飲食習慣,就能有效改善。

另一名70歲男性有B型肝炎,但病毒量低,在定期檢查發現肝功能異常,且有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的情況,超音波檢查顯示有嚴重脂肪肝,經醫師建議調整飲食方式、生活習慣,並進行減重後,三高數值已控制在正常邊緣,目前持續追蹤肝臟狀況。

邱展賢指出,近年來飲食方式、生活習慣的改變,罹患脂肪肝的人數有增加的趨勢,而且多數都沒有症狀,通常是在體檢進行腹部超音波才發現。

邱展賢表示,脂肪肝是指攝取的食物超過身體能處理、吸收的量,多餘的脂肪就會堆積在肝臟,當堆積的比例超過肝臟的5%,就稱為「脂肪肝」,常見引起脂肪肝的原因包括體重過重、高血糖、高血脂、飲酒、甲狀腺功能低下等。

邱展賢說,積極控制體重、調整生活和飲食習慣,就能有效改善脂肪肝。不過,改善脂肪肝要先治療糖尿病、高血脂等誘發病因,並且養成運動習慣,少吃動物性脂肪、甜食、零食,不吃宵夜,多吃蔬果等富含纖維素的食物,以及瘦肉、魚、豆製品等高蛋白質食物。

養成運動習慣,少吃動物性脂肪、甜食、零食,不吃宵夜,多吃蔬果等富含纖維素的食物,以及瘦肉、魚、豆製品等高蛋白質食物。(Shutterstock)多吃蔬果等富含纖維素的食物,以及瘦肉、魚、豆製品等高蛋白質食物。(Shutterstock)

至於養成運動習慣,應由自己能負荷的運動做起,少量逐漸增加至每週5次,每次30分鐘,同時避免快速減重。

邱展賢補充,統計數據顯示,引起肝癌的因素除了B、C型肝炎之外,與脂肪肝炎相關的比例也有增加,一旦發現有脂肪肝時,就應當留意及早調整生活習慣,降低演變為脂肪肝炎,甚至慢性脂肪肝炎的機會,同時也能降低發生肝硬化、肝癌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