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拜登文件門】共和黨:不至於彈劾

2022年4月26日,參議院共和黨領袖米奇‧麥康奈爾抵達國會山(JIM WATSON/AFP via Getty Images)
2022年4月26日,參議院共和黨領袖米奇‧麥康奈爾抵達國會山(JIM WATSON/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高杉、戴芙若/綜合報導】美國共和黨的多名參議院高層人士表示,總統拜登的機密文件案不太可能上升到被彈劾下臺的程度。

英文《大紀元時報》報導,參議院共和黨黨鞭圖恩(John Thune)對《國會山莊報》(The Hill)表示:「我不認為你想陷入不斷以牙還牙的局面,每兩年或四年你都要在眾議院和參議院面對彈劾總統的程序。必須有一個非常好的理由才行,顯然,必須是《憲法》所規定的理由和依據,所以我們將拭目以待情況的發展。」

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柯寧(John Cornyn)也被問及彈劾拜登的問題,他對《國會山莊報》說,他的回答是:「不會。」

參議院少數黨(共和黨)領袖、聯邦參議員麥康奈(Mitch McConnell),週二(1月24日)被問及拜登的文件門是否符合可彈劾總統的罪行時說,「我對這個假設問題沒有答案。我確實認為,司法部似乎願意對所有人一視同仁,並試圖找回文件。」

自1月初以來,拜登的律師證實,在拜登的辦公室和住所發現了他擔任參議員或副總統時的機密文件。美國司法部已宣布,任命一名特別檢察官赫爾(Robert Hur)對此案展開調查。

據《國會山莊報》報導,共和黨參議員葛蘭姆(Lindsey Graham)週二表示,「我認識拜登總統很長時間了。如果說他在其中有什麼險惡的用心,我會感到很震驚。」

麥卡錫拒兩民主黨議員
參與情報委員會

新上任的共和黨籍眾議院議長麥卡錫(Kevin McCarthy)拒絕了民主黨領袖傑福瑞斯(Hakeem Jeffries)重新任命眾議員史沃威爾(Eric Swalwell)和謝安達(Adam Schiff)為情報委員會成員的要求。這兩人都是加州選出的民主黨籍眾議員。

傑福瑞斯上週五(1月20日)在給麥卡錫的一封信中說,謝安達和史沃威爾是「非常合格」的議員,他們在監督國家情報界方面擁有超過20年的經驗。

謝安達於2013年當選為加州第二十八選舉區眾議員;在這之前他還分別代表過第二十九和第二十七選區。謝安達於2019年1月3日出任眾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史沃威爾則於2012年當選為加州第十五國會選區的眾議員,為第117屆美國國會眾議院情報委會成員。

麥卡錫最近告訴美國網路媒體Punchbowl News,「史沃威爾(甚至)無法在私營部門獲得安全許可。我不會給他政府安全許可。」

在回覆傑福瑞斯的一封信中,麥卡錫說明他拒絕兩位民主黨議員的理由。

麥卡錫寫道,「我不能將黨派忠誠置於國家安全之上,我也不能簡單的將服務年限作為參與委員會的唯一標準。誠信更重要」,在第116屆和第117屆國會期間,該委員會的濫權嚴重破壞其國安與監督任務,「最終使我們的國家更危險」。

據報導,史沃威爾與疑似中共女間諜方芳(又名Christine Fang)有聯繫。媒體Axios於2020年12月首次報導這項消息,促使共和黨議員將史沃威爾從眾議院情報委員會中除名。

美國反情報官員說,他們認為方芳的上級是中共國安部,據報導,事情敗露後,她逃回了中國。

至於謝安達,麥卡錫表示,他對民眾說了太多謊話。關於前總統川普被指控與俄羅斯勾結一事,謝安達是民主黨的主要發言人之一。特別檢察官隨後的調查指出,雖然與俄羅斯有關的個人多次努力協助川普的競選活動,但「沒有發現」川普競選團隊或與之相關的任何人,與俄羅斯政府密謀或協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