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日議員訪高 基進:盼進一步民防政策交流

台灣基進陪同日本江東區議員二瓶文隆〈右4〉到高雄紅毛港保安堂,向安倍晉三銅像獻花致意。(台灣基進提供)
台灣基進陪同日本江東區議員二瓶文隆〈右4〉到高雄紅毛港保安堂,向安倍晉三銅像獻花致意。(台灣基進提供)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台灣基進2月2、3日與訪台的日本江東區議員二瓶文隆進行交流,盼更進一步討論民防政策;雙方並前往紅毛港保安堂,向前首相安倍晉三銅像獻花致意,也參訪戰爭與和平紀念館,了解台籍日本兵的歷史,以及至許昭榮先生自焚地獻花懷,藉由懷念推動台日交流的日本重要人物,更能理解台日友好的羈絆。

此行由台灣基進高雄市議員張博洋、台南市議員李宗霖、台北黨部主委吳欣岱、台灣基進之友會日本關東支部及創黨主席陳奕齊陪同參訪。

陳奕齊表示,台日同樣面對中共威脅,期望能強化台日交流合作抵抗中共霸權,台灣基進有很多年輕政治工作者,期盼未來他們有機會與日本政界多交流學習。

二瓶文隆是日本國士館大學、拓殖大學研究所畢業,曾擔任過會計師、消防隊員、自衛隊協力會理事,是日本東京都江東區議會議員,致力於改善地方生活品質。由於江東區面臨東京灣,腹地有許多海埔新生地與新建高層建築,特別在防災多有著墨。

因台灣基進長期關注民防議題,張博洋特地向二瓶議員請益日本經驗;李宗霖則提及,台南維冠大樓倒塌事故將滿七周年,台南人對於災害所造成的苦痛仍記憶猶新。日本由政府主導免費發行〈東京防災手冊〉,展現出災後省思及災害防治決心,值得做為台灣的借鏡。

對於二位議員的提問與分享,二瓶文隆回應日本作法,並邀請兩人未來可持續就相關議題交流,更歡迎台灣基進到日本實地參訪。

此外,二瓶文隆說,對於安倍離世,很多日本人都感不捨。得知台灣有人為安倍立紀念銅像,他深表感謝。

吳欣岱表示,安倍過世後,能與二瓶議員到保安堂參訪,感受到深刻的台日情誼。二瓶議員的專長在民防,而自己日前也參與黑熊學院的民防訓練,期盼未來台日能在民防相關政策上更進一步交流,深化台灣的民防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