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文明探索

臨死前腦波大活躍:正在播「人生走馬燈」

人在彌留之際,能看到什麼或有什麼感受?目前仍是未解之謎。(123RF)
人在彌留之際,能看到什麼或有什麼感受?目前仍是未解之謎。(123RF)

文/吳宓辰
死亡對人類來說一直很神祕,人在彌留之際,能看到什麼或有什麼感受?目前仍是未解之謎。不過,科學家無意間記錄到一名瀕死病人的腦電波,可能有助於解開這個謎。

一個跨國科學團隊使用連續腦波圖(EEG),記錄一名87歲癲癇病男患者的腦電波,期間卻意外監測到該名患者突發心臟病並死亡時的大腦活動。這項研究結果發表在2022年2月的《老化神經科學前沿》(Frontiers In Aging Neuroscience)期刊上。

心臟驟停後腦電波高度活躍

參與研究的美國路易斯維爾大學神經外科醫生Ajmal Zemmar博士表示,患者在心臟停止跳動前後30秒,大腦出現了特定的腦電波模式。Zemmar推測,通過產生這種與「記憶檢索」相關的腦電波,大腦可能會在生命的臨終時刻,對一生中重要事件進行最後一次回憶。這就像人們常說的「人生走馬燈」,也與許多瀕死體驗中提到的現象很類似。

2013年發表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上的一項研究發現,試驗中的全部9隻大鼠在心臟驟停後的30秒,腦電波都處於高度活躍狀態。這與Zemmar團隊發現的患者瀕死時的表現驚人的相似。

「人生走馬燈」親歷者

暢銷書作家Dannion Brinkley,把他在兩次瀕臨死亡時的經歷寫成《Saved by the Light》一書,1994年出版後連續5個月被《紐約時報》列為最暢銷書籍。Brinkley回顧他的第一次瀕死經驗是在1975年9月17日,當年25歲的他正在家中和一個朋友通電話,一道閃電通過電話線擊中了他,將他重重的拋向空中。

在感受到灼熱和巨痛後,Brinkley的靈魂離體,感到沐浴在祥和與安寧中。他飄浮在空中看著家人朋友驚慌失措的給自己做急救,又看到救護車匆匆趕來,拉著他的身體開往醫院,而Brinkley經由一個隧道進入了一個光亮的地方。

科學家無意間記錄到一名瀕死病人的腦電波,可能有助於解開這個謎。(Fotolia)科學家無意間記錄到一名瀕死病人的腦電波,可能有助於解開這個謎。(Fotolia)

之後Brinkley開始回顧自己25年來的人生,連最微小的細節都一覽無遺。他還驚訝的發現,他能夠體會到事件受害人和其他受影響的人的感受。他在越戰中曾擊斃一名北越軍官,他感受到軍官在腦袋中槍那一瞬間所感到的疑惑,以及後續因無法再與家人見面的傷心、無奈、悲哀。

更驚人的是,連後來軍官家人在聞知死訊後,連續好幾年的痛苦他都感受到了。當歷史回放完時,他陷入悔恨和羞愧之中,感到無地自容。因此當他重回人世後,他澈底改變了自己,盡一切力量去幫助他人。

1992年的蓋洛普民意調查顯示,有1,300萬美國人,即全美國5%的人經歷過瀕死體驗。

作家瀕死經歷 看見蓮花來接他

香港作家陶傑(Chip Tsao)去年在香港商業電台首席智囊兼主持人陳志雲的YouTube頻道訪談節目中,也講述了自己神奇的瀕死經歷。

陶傑回憶在1994年他36歲時,曾遭遇過一次嚴重車禍,送院後他已奄奄一息。經過15個小時的緊急手術後,醫生告訴他:一切醫療手段已用盡,「現在要靠你的意志了」。

香港作家陶傑曾在節目中講述了自己神奇的瀕死經歷(余鋼/大紀元)香港作家陶傑曾在節目中講述了自己神奇的瀕死經歷(余鋼/大紀元)

陶傑說,在彌留之際,他看到前面有一片很大的海,海中飄浮著一朵朵金色及粉紅色的、像圓桌子般大的蓮花,還聽到耳邊有人念經。

陶傑形容這段經歷非常清楚真切,當時彷彿有一股力量將他推過去,但心內也有個聲音告訴他,不可以跨過去,因為有很多東西沒做完。他說「那個感覺既有恐懼,但也有安詳,一直在問自己,其實跨過去也會很舒服,那一朵朵蓮花會像船一樣接我到另一個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