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3顆氣球未被發現 美軍:認知落差

北美航太防衛司令部司令范赫克資料照。(Drew Angerer/Getty Images)
北美航太防衛司令部司令范赫克資料照。(Drew Angerer/Getty Images)
【記者陳霆/綜合報導】一位美軍高級將領在週一(2月6日)表示,曾有三顆中共間諜氣球在美國前總統川普執政期間飄越美國領空,但軍方並沒有偵測到,是因為國防部對領域認知存在「落差」。

上週,一顆中共間諜氣球出現在北美上空,引發軒然大波,人們擔憂美國的軍事和政治準備,以及對可能侵犯主權行為的回應能力。

美國國防部證實,在川普政府時期,至少有三次中共間諜氣球的入侵沒有被發現,因此沒有向川普政府高層官員通報。

北美航太防衛司令部(NORAD)司令范赫克(Glen D. VanHerck)週一在美國國防部的記者會上說,「我會告訴你,我們沒有發現這些威脅,這是一個領域認知落差。」

他補充,美國情報界後來透過其他手段,才確定了這些間諜氣球的入侵;但范赫克沒有提供進一步的細節。

針對此次中共間諜氣球入侵案,范赫克表示,美國軍方和情報機構採取了「最大限度的預防措施」,防止間諜氣球蒐集任何情報;而這一事件也為美國提供了對間諜氣球部署反情報能力的「獨特機會」,但他拒絕透露使用什麼方式檢測氣球。

范赫克說,在等待將其擊落的時間裡,美國從氣球上蒐集到了許多情報,並知悉了它的運作方式,這使得這段等待「非常值得」。

這種氣球設備越來越普遍的用於情蒐監控,甚至作為戰爭武器。過去,中共曾測試使用高空氣球投擲高超音速飛彈,美國也曾研究過使用這種技術,來部署裝有爆炸物的無人機群。

上週末,川普和他執政期間的幾位美國高官都表示,從未得到有關中共氣球進入美國領空的通報。

週一早先,在美國全球領導力聯盟(USGLC)主辦的活動上,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說,自拜登上任以來,美國「增強」了監視能力,得以「發現川普政府無法發現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