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谷歌推聊天機器人 與ChatGPT競爭

微軟和ChatGPT示意圖。(Lionel Bonaventure/AFP)
微軟和ChatGPT示意圖。(Lionel Bonaventure/AFP)

【記者高杉/編譯】谷歌(Google)在週一(2月6日)宣布,在未來幾週內,將公開名為「巴德」(Bard)的人工智慧(AI)聊天機器人。Bard將與OpenAI創建的ChatGPT直接競爭。

Bard是基於谷歌現有LaMDA(Language Model for Dialogue Applications,對話應用程式語言模型)技術的聊天機器人。週一的一篇部落格文章稱,在普遍提供該AI機器人服務前,谷歌將向「值得信賴的測試者」開放這項技術。

上週,CNBC報導,谷歌正在與員工測試Bard中的一些功能,以回應ChatGPT的「紅色代碼」(Code Red)計畫。ChatGPT是由微軟公司(Microsoft)參與的人工智慧聊天機器人,最近頗為流行。

谷歌測試的包括:名為「學徒巴德」(Apprentice Bard)的聊天機器人,及可以用問答形式使用新搜索頁面。

谷歌執行長皮查伊(Sundar Pichai)對此寫道,「很快,你將看到搜索中由人工智慧驅動的功能,它可以將複雜的資訊和多種觀點提煉成易於理解的格式,這樣你就可以快速了解全局,並且能夠從網路上學到更多東西:無論是尋找其他的觀點,如既彈鋼琴又彈吉他的人的部落格,還是深入了解相關主題,如初學者的入門步驟等。」

谷歌還舉了一個使用Bard來簡化複雜話題的例子,比如向一個9歲的孩子解釋美國韋伯太空望遠鏡的新發現。

在谷歌的會議上,一些員工憂心谷歌失去人工智慧的競爭優勢,因為競爭對手ChatGPT聊天機器人突然流行起來。

CNBC報導,谷歌的人工智慧主管迪恩(Jeff Dean)當時告訴員工,在提供錯誤資訊方面,該公司有更多的「聲譽風險」,因此「會比小型創業公司更保守的行事」。然而,他和皮查伊開玩笑說,谷歌可能會在今年的某個時候向市場推出類似的產品。

谷歌的首要業務是網路搜索。長期以來,該公司一直標榜自己是人工智慧領域的先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