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首創指尖血快篩驗C肝 屏東小琉球啟動

屏東小琉球7日啟動,全台首創指尖血快篩驗C肝。(屏東縣政府提供)
屏東小琉球7日啟動,全台首創指尖血快篩驗C肝。(屏東縣政府提供)

【記者簡惠敏/屏東報導】屏東縣政府衛生局7日在琉球鄉三隆宮,舉辦第一場利用指尖採血滴入於快篩試片匣,15分鐘內即能知曉有無C型肝炎抗體,此種快速檢測出潛在病患,精準公衛篩檢模式為全台首創,將於2月7日至11日連續5天,在島上進行大規模篩檢,目標預計完成1500人,提早於2023年底達到C肝根除的目標。

屏東縣副縣長黃國榮表示,現代醫學發達C型肝炎已經研發口服用藥,按時服藥2-3個月治療,簡單又方便,主動篩檢才能知曉是否有罹患C型肝炎,琉球鄉四周環海是本縣唯一離島地區,鄉親求學、就醫、出入要靠船運,縣府結合產官學,共同規劃將此模式運用在琉球鄉,篩檢後可於衛生所銜接C型肝炎治療,嘉惠鄉親免於肝病變之苦,落實在地化篩檢與治療一條龍的服務模式。

依據健康促進業務推動現況與成果調查,約有3成民眾篩檢得知有B、C型肝炎後未就醫,而民眾沒有就醫的原因有67.7%表示「身體沒有什麼症狀,應該不需要」20.9%表示「沒時間」。

屏縣府衛生局長張秀君表示,罹患慢性肝炎不處理易演變成肝炎3部曲,慢性肝炎-肝硬化-肝癌,呼籲凡45-79歲未做過終身一次B、C型肝炎篩檢的民眾,請寶貝肝的健康,善用健保資源,主動篩檢及就醫治療,記得「發現C肝,趕緊找醫生,肝緊治療」就可以遠離肝病及肝癌的威脅。

屏東小琉球7日啟動,首創指尖血快篩驗C肝。屏東小琉球7日啟動,首創指尖血快篩驗C肝。(屏東縣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