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藍唯一出席院會 盧秀燕爭取中捷藍線早日核定

圖為臺中捷運資料照。(記者黃玉燕/攝影)
圖為臺中捷運資料照。(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臺中報導】臺中市長盧秀燕9日北上參加行政院會,為六都藍營首長唯一出席,帶上中捷綠線通車限量紀念卡贈送行政院長陳建仁、副院長鄭文燦,盧秀燕說,希望爭取中央盡快核定中捷藍線綜合規劃,讓工程早日開工。

捷運藍線可行性研究於2018年10月3日由行政院核定,因經費增加及方案變動,綜合規劃報告書於2021年5月11日提報中央審議,市府未等中央核定,目前已同步辦理基本設計前置作業。

捷運藍線都市計畫變更公開展覽說明會8日在沙鹿區公所召開,民眾關心捷運在海線高架化,因海線風大是否危險?如何與「沙鹿之翼」陸橋融合,與沙鹿火車站銜接共構?還有容積率等問題。

另外,市府交通局6日在龍井召開說明會時,針對地方要求增設坪頂站的意見,提出將B9站從國際街口西移320公尺,讓站體位於國際街和遊園南北路間的折衷方案,不過此方案仍不被民眾接受。

盧秀燕表示,9日出席行政院會,盼行政院多支持,盡速核定臺中捷運藍線綜合規劃,讓臺中市可早日開工;另捷運綠線向北延伸到大坑、向南延伸到彰化,此捷運延伸線可行性計畫,也希望中央早日核定。

盧秀燕也指出,會議中討論到會展中心議題,臺中會展中心東側展館由臺中市政府自地自建,一期工程進度已逾75%;另一半西側展館為臺中市政府土地、國貿局出資興建,國貿局原先編列42億元經費,但因工程物價上漲,所以也替國貿局請求中央,可否多編列補助款。

另外,她也提到院會氣氛好,陳建仁非常有耐心,這是她連續兩次會議觀察到的。◇